地方频道 > 聚民生

东阳:电影放映队——用光影“映亮”乡村夜空

2023-02-03 15:49:42 来源: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帆 编辑:毕真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2月3日讯(记者 徐帆)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不折不扣的文化服务,是繁荣发展农村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我市,这项惠民工程正以一部部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的影片,通过放映员传递给广大群众。

  一个人,就是一支放映队

  “今天晚上放映队进村放电影,是戏曲片《王宝钏》,大家吃过晚饭后就可以来广场看了。”1月31日下午4点多,在六石街道里宝塘村,放映员蔡华平在做好放映前的准备工作后,开始招呼村民观影。

  蔡华平今年64岁,有着44年的放映经验,是队里资历最老的放映员,负责江北街道和六石街道的电影放映工作。

W020230203555326005408.jpg

  为了这场电影,蔡华平下午3点多在家吃过“晚饭”后,便来到位于吴宁街道的市电影放映有限公司,从仓库里拿出幕布、音响、激光投影仪等设备,一一装上车,赶往17公里外的里宝塘村。

W020230203555327361498.jpg

  半小时后到达目的地,蔡华平又从车上卸下设备,麻利地布置起来,从搭设幕布到接通电源,整个过程仅用了十几分钟。“以前的设备又重又大,要两三个人抬,安装起来需要半个多小时,现在不仅安装方便,画质音效也升级了,观影体验好了不少。”蔡华平说,老式放映机是机械式胶片机,包括机头、机身、片盒等十几个部件,安装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坏,“那时候最担心的就是机器出故障影响村民观影,所以每场放映前的准备工作必须做充分。”至今,蔡华平还保留着提前两个小时到场地的习惯。

  “那时候,两三个放映员合租一辆车拉放映工具,有时去偏远村庄放映,当天赶不回来就住在村里的小旅馆。”蔡华平回忆,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露天电影最受欢迎的时期,那时村民一看到放映队的车进村,就会奔走相告,往往设备还没安装好,放映现场就已聚集了不少拿着小板凳抢位置的村民,最多时一场有1000多人观看,盛况空前,全市放映员的队伍也扩充到70多人。

  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电影院观看电影,但仍有一部分人喜爱、怀念露天电影,也有像蔡华平一样的放映员,几十年如一日地为全市群众送去喜闻乐见的电影,服务基层文化建设。

  如今,全市共有20支放映队活跃在各村庄社区。“说是放映队,其实每支队伍只有一个人。”蔡华平说,20名放映员,都是一人身兼数职,既当放映员,又当驾驶员和搬运工,天气冷时一天一场,暖和时一天两场,两场放完回到家已是晚上11点左右,因此队员都养成了下午吃“晚饭”的习惯,一个队员一个月要播放20场以上,一年下来最少也有200多场。

  幕布后的坚守 用光影人生守护村民的“精神园地”

  “广场上有音乐声,晚上要放电影,吃完饭要不要一起去?”

  “去,你先帮我占个座,我带上孙女。”

W020230203555328658244.jpg

  1日傍晚,六石街道樟村村的文化广场上,一束光打在幕布上,照亮了寂静的村庄。尽管天气寒冷,却抵挡不住村民的观影热情。夜幕降临,大屏幕上开始放映战争片《万里归途》,精彩的画面加上扣人心弦的剧情,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

  “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都有电视、电脑、智能手机,但喜欢看露天电影的人也不少,尤其是这种正能量、故事性强的好片。”投影仪在运转,放映员蔡华平坐下来和村民一起观看。

  “记得以前村里放电影,大家不吃饭也要早早去占位置,后来有了现代化的影院,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现在放映队送电影下乡,村里老人边拉家常边看,感觉回到了从前。”村民韦大爷说,放映队到村里放的每一场电影,他基本都看过,很享受这种热闹的观影体验,也是一种情怀。

  电影放映场地大多会选择在室外或文化礼堂内,所以放映场次也会随着气候的变化而调整,4月至10月每天放映两场,11月至次年3月每天一场。由于放映时间都安排在晚饭后,放映员又得提早到现场,所以经常顾不上吃晚饭。“得知情况的村民会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喝茶,但因为经常进村放电影,我们都会婉拒或者自己带点干粮。”蔡华平说。

  放映员为村民提供放映服务的同时,得到了村民朴实热情的回馈,其中也有不少暖心事。胡德元负责画水镇的电影放映工作,一次,他在画水镇西山村放映电影时,一位98岁高龄的老人看完电影后不停地夸赞党的政策好,村民有免费电影看,放映的电影画质清晰、银幕大,放映员工作负责。“老人还说等他100岁生日时,请我去放电影。”

  马力中当上放映员已有7年,这些年,不少节假日他都是在各村庄里和村民一起看电影度过的。“放映员的工作就是别人休息我们上班,虽然错过了不少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但能给群众送去快乐,挺有成就感的。”马力中说,如今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老人小孩出行多有不便,他和其他放映员就尽可能多设放映点,多走几个村,方便村民就近看电影。

  一块白幕布、一台投影仪、一场电影,一位位放映员的默默坚守,悄然改变了乡村的夜晚,将光与影、喜与乐送到村民家门口,使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农村生活有声有色。

  12年放映近13万场电影 “文化大餐”送到家门口

  早在20世纪五十年代,流动电影放映队就已活跃在各乡镇,深受百姓欢迎。进入20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电视、家庭影院的普及,电影市场发展出现停滞。

W020230203555333174524.jpg

  2006年,农村电影“2131工程”正式明确为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纳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市电影放映有限公司率先在金华地区启动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主要负责我市各行政村和中小学的电影放映任务。

  常年奔走在乡村,放映队在传递党的声音、提供文化滋养的同时,也在推进科普宣传、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

  “每部电影放映前,我们会先安排十几分钟的专题短片,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以及科教宣传片,比如防疫、消防安全、反诈防诈、垃圾分类等,只要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我们都会涉及。”市电影放映有限公司业务部主任厉新说,在把电影送进村的同时,还会紧扣主旋律、结合当下热点调整放映内容,在潜移默化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市电影放映有限公司还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展映活动,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养老院等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2021年,市电影放映有限公司荣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展映活动先进放映单位,全省县市区中仅有两家单位获此殊荣;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影片展映、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共计放映3139场;购买凳子、电风扇,及时更新放映设备,提高群众观影舒适度和体验感……一系列服务项目的拓宽和延伸,使得电影放映队在群众心中有口皆碑。

  我市的放映任务是金华各县市区里较重的,但每年市电影放映有限公司都能超额完成放映任务,背后是整个放映队伍的努力和坚守。据统计,2006年至2022年,我市电影放映队累计放映农村电影124453场,校园电影4685场,放映场次在金华乃至全省名列前茅。此外,我市还建立了15个农村文化礼堂固定放映点、6个广场电影放映点,进一步扩大放映工作的普及面和覆盖面,更大程度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