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普陀:“盘活e间房”应用功能加快开发 提供民宿全周期服务

2023-01-13 16:35:28 来源: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梦倩 通讯员 殷思丹 夏卓盛 编辑:谈佳轶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王梦倩 通讯员 殷思丹 夏卓盛)“这个应用可算是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日前,展茅民宿业主丁女士和记者谈起“海岛e间房”应用时连声称赞。此前,丁女士因民宿经营需要,亟需资金,通过相关金融机构的介绍,她在该应用中的金融服务板块,一键申请到了民宿贷,利息也比较优惠,利用这笔资金,丁女士修缮了民宿内相关设施,也迈过了创业路上的一道坎。

  为民宿经营提供贷款、发布老旧房屋信息、帮助客商找到心仪的房源……近年来,我区不断探索实践,通过资源整合、功能开发,致力打造“盘活e间房”特色应用,提供民宿全周期服务,以唤醒渔农村闲置农房这一“沉睡资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普陀民宿业发展较快,但在融资担保、房源评估、投资兴办、经营指导等方面,还存在供需信息不对称等痛点、难点,‘盘活e间房’特色应用正是基于此而不断在完善。”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市、区共建,普陀先行先试的特色应用,“海岛e间房”应用打通了农业农村、文广旅体、资源规划、交通运输等11个部门的数据源系统通道,归集了闲置农房户主基础信息、农房基础信息和盘活利用信息等数据,建立了资源数据库。

  “只要打开浙里办App,搜索‘海岛e间房’,即可根据相应的身份,选择对应入口进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应用中涵盖了农房盘活、民宿开办、民宿管理、民宿经营、民宿服务五大子场景,以及盘活、准入、服务、监管、政策、金融等6大板块。

  在金融版块,提供了最新的政策信息以及民宿贷一键申请服务。“推出民宿贷这个服务功能后,一键就可以申请贷款,手续方便快捷,受到了民宿业主的欢迎,也帮助大家减轻了经营中的各种压力,我们也感到很欣慰。”普陀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农房盘活板块则进一步推动了闲置农房的开发利用。“通过这个应用,大树湾的民宿项目得到了进一步推广,更多人知道了东极有个风景秀丽的大树湾。”东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渠道的拓宽,有效推动了当地闲置农房的盘活利用。“目前,这个村落的建筑得到了保留修缮,对古道进行了修复及改造,还进行了庭院修整、绿化打造等工作,随着招商工作的推进,大树湾将引入新兴业态,保护性开发石屋精舍民宿群落,让村集体增收。”

  据了解,“盘活e间房”应用的相关功能还在不断完善,并有力助推了我区闲置农房盘活工作。目前,“盘活e间房”应用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工作也正在展开。

  普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作为省强村富民乡村“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集成改革实践试点,将继续推进“海岛e间房”应用场景的开发,重点推进“闲置农房盘活”模块,畅通供需市场信息,以数字化手段盘活闲置农房,实现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化。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