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浙江金华:构建高品质养老服务体系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2-12-19 15:42:5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张霞渊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张霞渊) 金华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116.76万人,为积极应对老龄化,该市聚焦养老服务优质共享,以“机构跟着老人走”为抓手,以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目标,打造多层次、高质量、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

  该市连续3年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现乡镇(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实现147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此外,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53家、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3000多家,35万多人享受便捷可及、优质均衡的家“家门口”养老服务,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逐年稳步提升。

  “中央厨房+”配送餐模式

  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中央厨房+”配送餐模式,旨在利用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台,对周边村社实施配送餐,有效解决了“村村冒烟”带来的弊端,全市乡镇(街道)已基本覆盖,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老人“养老不离家,垂暮不离亲”,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从2007年开始,在城市社区开展居家养老工作,2010年在城市社区率先实现服务有效覆盖。2013年以来,该市金东区利用村庄闲置的场所,因村制宜推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养老照料中心292家,服务老年人4万余人。

图片5.jpg

  医养康养有机融合

  打造养老服务新格局

  当前,养老服务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养老已由传统养老转变成了享老,养老服务体系也正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型发展。

  在现代社区建设中,该市聚焦“失独、失智、失能”等特殊老年群体,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畅通社区服务“神经末梢”,做好动态排摸、分类建档、因人施策,打造“失独不孤独、失能不失意、失智不失爱”居家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康体中心集“健康养老、休闲养老、护理养老、康复健身、医疗诊治”等功能为一体,为老年人提供基础护理、专业护理、特色护理、心理护理,进而进行康复与健康管理,实现“医养护”深入融合。瑞康养护中心、黄店甘溪养护院在原有医院的基础上,在内部设立护理院,专业接收中风、瘫痪等需长期特护的老年人,实现“医养融合”。

  接下来,金华将以统分结合、康养融合、资源整合的生活照料舒心、医疗养护省心、优质服务放心的“三合三心”品牌打造为着力点全面发力,构建“有质量、有保障、有活力”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