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浙江丽水景宁县雁溪乡:“美丽+产业”,让一个古村落实现华丽转身

2022-12-16 16:25:4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柳金淼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柳金淼)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日益加快,偏远山区的人口流失趋势日益严重,在人才、资金、技术等都没有确保的情况下,乡村振兴推进工作更显步履缓慢。要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让偏远居民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这就更需乡镇干部责任与担当。近年来,丽水景宁县雁溪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抓住独具特色的产业资源优势,打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美丽环境”加“康养产业”组合拳,有效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全力打出“雁溪古风、摄影胜地、畲药之乡”三张金名片,实现了“两山”理念在偏远山区的“落地生根”,并结出丰硕成果。

  打好生态资源牌,产业发展迅速进入快车道。乡党委、政府组织多方力量,进行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优质工商资本近一亿多元。通过大力贯彻落实“五水共治”和“大搬快聚”等政策后,通过小微水体治理、河长制和美丽河湖建设,将五水共治工作贯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乡小流域出口水质均保持一二类水质,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并通过“大搬快治”和“大搬快聚”将高山远山和偏远自然村的群众搬迁到中心村和县城安置点,腾出大量闲置的土地和空间,进而辐射周边的土地资源,打造了三个千亩畲药材基地。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基地的价值,积极谋划科技特派员项目,建设黄精育苗基地和完善“畲药铺”资源,让科技进入基层,带动低收入农户和村集体增收,通过集体土地入股基地建设和光伏产业,截止今年11月份,全乡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并有望实现单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突破,同时进一步发展壮大乡强村公司,年收入超百万元,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全乡产业发展瞬间进入新的高度。

  打好古风文化牌,“雁溪古风”彻底实现闪光。依托美丽城镇建设和“三改一拆”工作,近年来已累计拆违3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到100%,对中心村的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取而代之的是景观带、生态停车场和文化墙等基础设施,提升了环境的美丽层级。雁溪村,在一夜之间实现了气质上的升华。加上多年来的倾力打造,“雁溪古风”的人文魅力更加独特。经过乡贤引荐和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成功引进杭州乡创村镇建设有限公司,将投资7000余万元,流转雁溪村古民居28栋,打造集民宿、农家乐和研学等为一体的旅游产业。

  该乡浮亭岗村也引入外地客商,成功流转大型村集体资产云中驿接待中心和附近闲置空地,发展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投资2000余万元修建通往4A级景区云中大漈的联网路,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周边乡镇实现抱团发展。这两个大型综合体项目在实现雁溪乡康养产业提质扩面升级的同时,也丰富了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增收方式。可以说,美丽经济将让雁溪这群偏居一隅的村落带,实现华丽转身。

  此外,雁溪乡深入实施“两进两回”政策,党委、政府的诚意让许多身在外地的优秀乡贤看到商机纷纷进村创业。今年首创景宁“高山生态蛋鸡”和“高山生态肉牛”两个规模养殖场,补齐一产空缺。还扩面种植500余亩高山白茶,探索推广“稻鱼、稻鳖、稻螺共生+蜜蜂”的“一亩田万元钱”农业发展模式,形成绿色产业百花齐放态势。辖区内的畲翰农业发开有限公司还成功注册“畲黄精”品牌,其黄精产品加工厂取得了SC认证,研制推广的黄精茶、黄精蜜饯等产品走出大山,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累计销售70余万余元。
  经过多年倾力打造,雁溪乡在产业发展上“做大文章”,“变废为宝”,最大程度实现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形成“小雁溪,大康养”的全新发展格局,为全乡社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美丽”结合“产业”,雁溪乡在大山深处进行了一次两山理念转化的大实践,实现了村美、民富齐奔小康生活乡村巨变画卷。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