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嘉兴城南街道AI垃圾分类“督导员”上岗 通过人脸识别现场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2022-08-17 18:23:31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张萌 通讯员 王琰瑾 编辑:袁森

  “你好,我是‘小纳’。矿泉水瓶属于可回收垃圾,青菜叶属于厨余垃圾。”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元一柏庄小区二期,刚刚“上岗”的垃圾分类督导机器人“小纳”向记者秀了一把专业知识。

  “小纳”是城南街道针对垃圾分类投放场景专门引进的高端智能AI机器人,通过信息化手段深化定时定点督导无人化智能服务,打造绿色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模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投放垃圾时,可以通过人脸或扫码进行识别。“小纳”识别后,居民便可将垃圾投放到不同的垃圾箱。

  “当‘小纳’识别到垃圾‘落地包’、错投混投、满溢等异常行为时,就会主动提醒,提升居民正确分类的积极性。”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于建荣说道。由于“小纳”储存着海量垃圾分类知识,语音又富有亲和力,投入使用后,深受居民喜欢。

  元一柏庄是城南街道一个大型的居民小区,住户众多,去年该小区撤桶建箱后,建设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收集屋,居民需在规定的时间内投放垃圾。

  “刚开始,一些居民以时间配不上为由,总会有一些‘落地包’产生,非常影响环境卫生。”于建荣告诉记者。

  “小纳”上岗后,这样的问题迎刃而解。机器人“小纳”在原有的人脸识别、参与率、准确率等功能上增加了模拟人工智能督导,运用AI技术识别“落地包”及其他违规投放行为,通过拟人语音宣导,对违规行为现场实时抓拍,自动报警和形成工单推送给劝导员进行处理,缩短“落地包”处理时间,推进垃圾分类监管工作更加智能化。

  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工程,居民每天投放量大,单纯依靠人工监管难以全面兼顾。城南街道引入垃圾分类督导机器人“小纳”,不仅解决了垃圾分类人工督导成本高、违规取证难等问题,而且形成了科学化管理模式、长效化监管机制,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管理效能。

  “现在有了AI机器人,劝导员的工作量也减轻了,居民吃不准该如何分类问问‘小纳’就知道了。”于建荣说道。

  “这样的机器人上岗我还是头一次看到,运用智能化手段协助垃圾分类工作很给力。”家住元一柏庄的居民夏师傅对此赞不绝口。夏师傅是上海人,退休后就搬到嘉兴居住。他认为楼下的垃圾桶撤掉后换上了这样的定时定点收集屋,既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又有助于保护环境卫生。

  据了解,元一柏庄二期四个投放点位,都有“小纳”在岗。接下来,城南街道将根据“小纳”的试点情况,对系统的各项功能及操作细则进行完善,积极迎合垃圾分类数字治理新时代要求,持续科技赋能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