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台州早稻播种面积有望“十一连增”

2022-08-11 17:33:5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彤 编辑:袁森

  日前,台州市早稻新品种展示示范现场观摩会上,由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早稻课题组选育的新品种“台科早3号”早稻谷色黄亮、颗粒饱满,平均亩产528.2公斤。

  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今年以来,台州市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坚持把保护种粮农民收益和调动生产积极性作为政策的落脚点,切实保障粮食稳产保供。

  《台州市推动经济稳进提质40条》中提出,要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政策,优化种粮补贴,降低种粮贷款成本,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积极开展粮食降本增效试点工作。

  受各方面影响,今年尿素、复合肥价格涨了30%-40%,钾肥涨了60%,劳动力工资也从去年的每个工时150元-180元上涨到200元左右,涨幅超10%。

  针对成本上涨问题,台州市率先在温岭开展粮食生产降本增效试点,计划以“提供集中服务、土地集中流转、农资集中采购、生产环境优化、降低种粮贷款利息”实现降本,以推广增产、提质、减灾和产加销等模式实现增效,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每亩水稻节本增效200元以上,充分保障种粮效益。

  “目前,我市新增水稻机插补贴和育秧补贴,提高早稻机插比例,以便提前早稻收获时间,避开台风高发期,实现减灾增效。”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何豪豪介绍,2022年市本级粮油规模种植补贴资金达560万元,较去年增加12%。

  针对优质种企,台州市全力支持培育扶持,加大推动政策性金融支持现代化种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台州市分行对台州市台农种业有限公司发放种业贷款1000万元,用于种子繁育生产加工销售,利率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利率下浮20基点。

  此外,台州市建立农技人员联系大户制度,对全市80多个千亩以上种粮大户实行农技专家“一对一”服务,对1500余家种粮大户开展点对点病虫害情报和技术指导。

  截至8月4日,全市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33.5万亩,其中早稻33.3万亩,单季晚稻49.9万亩,已插种连作晚稻13.6万亩,早稻面积有望实现“十一连增”。

  7月中旬,早稻收购工作如期而至。早稻收购期间,粮食部门不断优化为农服务,公示作价标准、质量要求、收购价格,确保农民卖“明白粮”;做到样品“盲检”,确保检验、定等公正公平,使农民卖“放心粮”。

  为更好提供便民服务,一支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起来。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各收购点开门收粮不停歇,力求不留过夜粮。对于路途较远、售粮困难的农户,粮食部门设立收购预约电话,配备专用车辆提供上门收购服务,让农民卖“舒心粮”。

  “今年,我市将继续执行早稻订单全覆盖政策,确保早稻应订尽订、应收尽收,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在国家最低收购价基础上每百斤增加4元,符合中等质量标准以上订单粮食每百斤奖励30元。”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台州市分行介绍,预计今年将发放近3亿元贷款用于夏粮收购,确保颗粒归仓。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