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跨省通办 此处心安

长兴与9省14县(市、区)建立跨省通办合作联盟

2022-08-05 14:43:48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记者 施芳 编辑:谈佳轶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施芳)“小姑娘,我的医保卡掉了,之前还想着要回老家补办太麻烦了,就一直拖到现在。这个政策可太好了,我就不用来回跑了!”一个河南大姐得知不用回乡补办医保卡,连连说着感谢。
  大姐在画溪街道竹元村居民区的一家企业上班,请假回乡补办医保卡费时费力,现在不但办好了医保卡,村里工作人员还帮她申请了医保电子凭证,以后她在需要用医保卡的时候,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刷电子凭证,方便还不怕丢。
  今年,在国务院140项高频通办事项清单的基础上,长兴在画溪街道、煤山镇开展跨省通办试点,进行异地办事需求调查,通过公安外来人口登记系统调查及走访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凯瑞博科技有限公司等70余家企业,精准排摸外省驻企员工并了解他们的需求,重点与安徽、贵州、山东等主要来源地有关县市对接,实现补(换)领居民身份证、车辆年检、异地社保关系转移等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随着人员异地流动和企业跨区域经营日益频繁,群众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的重要改革举措,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公共服务环境。“前期,我们排摸了辖区内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梳理出了煤山镇外来务工人员来源地和人数,并梳理出18项跨省通办高频事项清单。”煤山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斌一边说一边拿出文档。
  文档显示,煤山镇外来务工人员来源地人数最多的是安徽省泗县474人;安徽省广德市399人;河南省潢川县206人;另外,四川省珙县、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贵州省水城县等多个县(市、区)超过100人。煤山镇外来务工人员总来源地县(市、区)达到242个。
  2018年以来,长兴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精神,在长三角县域率先开展以跨城市证照审批办理为重点的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到长三角地区办事“同城化”的便利。
  随着跨省通办区域扩大,长兴除了借助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还建立了签约地区联系机制,明确通办事项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不断扩大跨省通办范围,目前已与安徽省颍上县、利辛县、蒙城县、阜南县、广德市等地,贵州省贵定县、三都县、织金县和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山东兰陵县、郯城县等地,苏粤桂闽湘鄂赣浙皖9省14县(市、区)建立了跨省通办合作联盟。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跨省通办,画溪街道和煤山镇都到企业、村里开展跨省通办宣传普及,画溪街道、煤山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小琴和张斌都表示,不管是走村入企还是日常接待中,高频事项看上去都不起眼,“大多数还是和身份证、户口、社保、医保这一类相关,比如丢失补办、户口迁移,而且很多有这方面需求的人员年纪都偏大,虽然看上去都是小事,但对他们来说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张小琴说,跨省通办为这部分人群确实带来了方便。
  细数梳理的高频事项,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核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被频繁提及。为更好帮助务工人员跨省办理事项,煤山镇以上门办、厅内办、线上办、电话办的“四办”方式实现零障碍服务目标。
  马杰,原籍内蒙古包头市,之前在煤山镇长兴科迪光电有限公司工作,后来辞职回包头。但是当时她的养老保险并未转回包头,前不久,煤山镇便民服务中心接到了马杰的咨询电话,“当时我们和科迪光电进行了对接,考虑到内蒙古这么远,来回一趟不方便,让他发来电子材料,我们和包头的社保部门对接,把他的养老保险材料邮寄过去,顺利办理完结。”张斌说。一个电话,跨越1800多公里,为务工人员解决了切实需求。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