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嘉兴市把“人口虹吸”变成“人才红利”

2022-08-02 19:09:38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汪莹 编辑:袁森

  嘉兴人口增长勇夺地级市“全国第一”!据报道,2021年,在10个常住人口增量超5万人的普通地级市中,嘉兴力压苏州、佛山,勇夺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唯一人口增量超10万人的普通地级市。

  人口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变量。人口总量是一座城市规模和能级的重要标志,是创新创业活力的源泉,是劳动力供给、公共服务需求、消费能级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对于人口流入地而言,不仅能形成劳动力供给规模效应,更可能增加人才供给,促进创新发展,助推现代化产业中心和城市中心的形成。也正因此,全国城市间围绕人口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

  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是,中心城市始终是人口流入的重点。举例而言,2021年,武汉常住人口增加120.12万,湖北增加55万;长沙增加18.1万,湖南减少22.49万;西安增加21万,陕西减少1万。中心城市人口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小城市人口的净流出,这样的“虹吸效应”让小城市人口人才增长变得愈发艰难。那么,身处上海、杭州两大中心城市之间,普通地级市嘉兴是如何打破“虹吸效应”,保持人口流入高位运行的?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口作为第一生产要素,趋向于往机会更多、效率更高的地方集聚。作为长三角中等规模的地级市,面对自身有限的资源,嘉兴没有埋怨、恐慌,而是顺势而为,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努力从“发展落差”中寻找“发展空间”,全面打好枢纽嘉兴、品质嘉兴、创新嘉兴、开放嘉兴“四大会战”,在产业结构、营商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等最能影响资源配置效率的领域,把“长板”变“样板”、“短板”变“潜力板”,在区域竞争合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后发优势,构建起自己的“虹吸效应”——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嘉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均进入全省前三;奋力打造长三角营商环境最优市,全市域营商环境水平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叫响了“永远可以相信嘉兴”的品牌;轨道交通、机场、快速路建设齐头并进,“一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嘉兴把长三角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真正变成发展胜势;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品质,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推进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嘉兴成本,一线服务”正在成为吸引人口人才的后发优势。

  当然,人口流入不等于人口红利,更不等于人才红利。对于人口流入,比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这几年,嘉兴在全省范围内首创人才日,每年都高规格举办“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拿出真金白银招才引才育才,打造“智立方”、人才大厦、“红船服务”总联盟等一系列高端平台,汇聚起吸引人才的强大磁场——2021年,嘉兴新引进硕博人才6493名、大学生首超12万人,新增技能人才5.9万人、高技能人才2.2万人,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23万人,荣登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行榜第22位,排名全省第三。

  家有梧桐树,何愁凤不至?说到底,要吸引并留住人口和人才,最根本的动力还是城市自身的发展。经济上去了,能级提升了,大项目、大企业越来越多,人口人才自然“近悦远来”,即使身处两大中心城市中间,嘉兴也能释放“虹吸效应”,收获“人才红利”。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