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台州:对口支援在行动,市、区两级对口支援数字化改革输出项目——数字医疗项目落地

2022-07-28 17:02:4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琴 编辑:袁森

  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尽享家门口的便捷医疗服务是椒江数字医疗“三医联动”的一大亮点。在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中,椒江工作组也将这一工作理念带到了对口支援地——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

  近日,笔者从工作组了解到,根据色达县提出建设“数字色达”的要求,台州市、椒江区两级政府对口支援数字化改革输出项目——数字医疗项目正式落地,选址色达县安康社区,预计8月建成投入使用。

  此前,市、区两级已经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第一期可建设项目方案。台州市委改革办副主任翟思德介绍,该项目运用浙江数字化改革思维,依托数字化技术,打通医疗、医药、医保三个阶段性环节,为特殊区域的人群提供在线诊疗、处方流转、医保报销、便捷取药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切实满足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的迫切需求。

  “我们将便民医疗服务项目增加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启用后,将实现自助检测、互联网诊疗、在线结算、自助取药于一体,周边群众只要就近前往,就可以完成部分医疗检测,并由色达县人民医院医生给予医疗诊断,随后再开具药方,群众自助购买药品还能享受医保补助。”台州市委改革办技术组副组长、椒江区卫健局体改健康科科长陶恩兵说,后续他们还将结合实际运行情况,将服务延伸到其他乡镇服务点。

  色达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于此项目的落地给予高度的评价,希望台州市和椒江区后续将更多的数字医疗项目在色达建设,推动医疗质量高速发展。“这将极大方便我们社区居民就医,希望这个项目能早日投用,造福我们安康群众。”色达县色柯镇党委副书记、安康社区第一书记更登彭措说,安康社区共有群众2000多人,都对这个项目十分期待。

  另外,对于色达县基层医疗机构超声影像诊断专业人员缺少、技能欠缺、常态化培训不足的现状,椒江已经确定将远程超声项目作为第二批的援建项目,通过建设以台州市立医院为技术支撑的超声影像中心,以乡镇卫生院为基础的超声远程终端,覆盖乡镇医疗机构的区域超声影像平台,缓解县域内B超“无人操作、无人诊断”的问题。后续将根据色达县提出的请求,在智慧医院、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等项目建设中提供技术支撑,将浙江的数字化改革思维深入融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