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单个企业最高补助200万元!嘉兴平湖支持“链主”带动中小企业“齐步走”

2022-07-28 17:05:59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曹金凤 陆浩强 编辑:袁森

  津上精密机床(浙江)有限公司200万元、日本电产京利机械(浙江)有限公司50万元、浙江欧迪恩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万元……最近,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4家企业获得了平湖市“链主”企业发展补助。平湖也成为嘉兴唯一对“链主”企业进行补助的县(市、区)。

  产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一个“链主”,如火车之头,会带动一条产业链,创造一个产业生态。

  津上精密机床(浙江)有限公司由日本株式会社津上于2003年9月在平湖经开区投资成立的,201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嘉兴地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外资企业。津上精密的核心产品精密自动车床占据国内走心机数控机床50%以上的市场份额,还远销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2021年,公司生产机床13600多台,实现销售额45.2亿元,是自公司创建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今年以来,公司依托产业链本土化的发展模式,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推动企业稳步发展。更值得一提的是,津上精密60%的配套供应实现了本地化,生产高效快捷的同时,也推动了平湖本地机床产业链向内生长,赋能高端精密机床产业集群发展,“整机+配套”的产业发展版图逐渐清晰。

  机床行业、汽车产业是平湖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除机床产业的津上精密、日本电产京利外,作为平湖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代表的浙江欧迪恩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也获得了50万元的“链主”企业发展补助。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快数字化改造、智能化技改,还获得了浙江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补助15万元、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补助50万元等其他补助,进一步提升其作为“链主”企业的引领力。

  今年以来,针对平湖本地产业技术较好的机加工领域,平湖市经信、商务等部门排摸汽车、机床等产业龙头企业的零部件供应需求,帮助龙头企业对接本地资源,加快构筑本地企业“微循环”。到目前为止,平湖相关部门共收集到24多家“链主”企业的121条配套需求,对应排出可能有配套能力的供应企业42家,同时,组织召开高端装备(汽车)产业链对接会,12家“链主”企业通过上台发言或书面发布的方式,介绍企业情况、发布采购需求,34家供应企业根据发布的需求开展现场对接。日本电产汽车马达、德福精密和日本电产新宝、津田精密两对新建立供应合作关系的企业现场完成签约。

  根据《平湖市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规定,平湖对已在该市形成稳定产业链配套的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其年采购金额首次达到5000万元、1亿元、1.5亿元、2亿元及以上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