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巧破老旧小区垃圾箱房设点难,嘉兴海宁把智能垃圾分类车开到居民楼下

2022-07-27 20:35:2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王家维 陆焕炎 编辑:袁森

  “这个驿站真是好,投放方便,到点就走,不仅不招虫,大热天还一点异味都没有!”又到了垃圾分类投放时间,昨天,海宁市长安镇景华新村小区的居民们三三两两来到智能垃圾投放“驿站”,一边扔垃圾一边对这个“驿站”赞不绝口。原来,该小区最近引进了流动垃圾箱房,说是“驿站”,其实就是一辆搭载了智能系统和分类设备的垃圾分类车。

  景华新村小区的垃圾分类车小巧玲珑,还能移动。在很多小区纷纷建设垃圾分类箱房的时候,这个小区为什么选择这样特别的垃圾分类车呢?这还得从长安镇垃圾分类撤桶建箱工作铺开之初说起。

  跟新开发建设的区域不同,长安镇的老旧小区比较多,这些小区开放区域和绿地面积较小,给垃圾箱房选址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去年5月,《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给各地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长安镇有关部门下决心,撤桶建箱一个都不能落下。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难的问题,长安镇积极探索撤桶建箱新模式,多次召开协调会听取各方意见。最终,智能移动垃圾分类车开到了镇区多个小区的居民楼下。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智能移动垃圾分类车基本具备了垃圾分类箱房的各项功能。车内设有六个分类桶,能满足居民的分类投放需求;居民刷卡后,车内搭载的智能设备能迅速开启分类投放口;居民投放垃圾后,一旁的显示屏能马上显示垃圾重量及积分。

  在垃圾投放时间,智能移动垃圾分类车只占用小区内一个大号停车位的空间,投放结束后,驾驶员将满载垃圾的车开回垃圾中转站。垃圾箱房“动”起来,不仅解决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最后100米”问题,也缩短了老小区居民与环保“新风尚”之间的距离。小区不用再为无法建造垃圾箱房而烦恼,居民也能免受蚊虫和异味的困扰,长安镇的老旧小区垃圾分类箱房改造真正实现了“一个都不少”。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