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台州玉环法院成立婚姻家事“共享法庭”

2022-07-27 20:36:3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敏丹 编辑:袁森

  7月22日,玉环市人民法院婚姻家事“共享法庭”揭牌。“婚姻家事‘共享法庭’入驻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是我院与民政局、婚姻协会、巾帼普法志愿总队、玉环市心理辅导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推动婚姻家事纠纷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为台州市首创。”揭牌仪式上,该法院审判委员会专委陈绍青说。

  “共享法庭”入驻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后,当事人能够直接远程连线法官、家事调解员,在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上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同时,还可以在“共享法庭”对涉财产性相关调解协议直接进行司法确认,当事人无需再跑法院。

  当天,一起离婚纠纷的调解在该“共享法庭”进行。叶某、潘某因性格不合,1个月前来民政局申请离婚,在离婚冷静期过后,他们前来领取离婚证。“我们俩已经想得很清楚了,就是对孩子抚养这块还有些疑问。”潘某说。随后,法院家事调解员李建葱将双方带到“共享法庭”,远程连线了“共享法庭”联系法官张滨兵,释明对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及探望方式。

  有了“共享法庭”,像叶某和潘某一样已达成合意的离婚案件可直接通过司法程序,由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与双方签订的离婚协议不同,该调解书具有司法强制执行力,避免后续双方又去法院打官司。

  婚姻家事“共享法庭”入驻民政局,是特色家事纠纷化解的数字化尝试。通过调解资源共享、在线法律咨询等方式,多方力量高效整合,真正实现了家事纠纷源头化、多元化化解。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