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科协之窗,台州市仙居:博士创新站为企业搭建“智桥”

2022-07-14 17:41:4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妮婷 庄嘉瑜 编辑:袁森

  近年来,仙居县科协积极推进省科协“千博助千企”专项行动,按照“至少一位博士领衔,承担一个研发项目,组建一支研发服务团队,实践培养一批技术人才,服务一家企业”的标准,积极推动仙居县博士创新站建设。

  仙居中小企业科研力量薄弱的问题,将伴随着一个个博士创新站的建成,迎来最优解。

  “博士创新站就像一座桥梁,连接起博士与企业。博士能够借助平台到企业实践课题,企业也因此有了高端人才的支撑。”仙居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晔说。

  目前,仙居已建成6家博士创新站,其中1家省级博士创新站,2家市级博士创新站。

  优化旧工艺,解当务之急

  “严博士的课堂真是干货满满!他传授的知识总能帮助我们解决技术难点。”培训课间隙,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车头制药)技工王师傅感叹。

  王师傅口中的严博士是南昌大学的严兆华,他所研究的药物化学方向与车头制药的核心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成为车头制药博士创新站第一位进站人才。

  在博士创新站建成前,车头制药曾面临一道“卡脖子”难题——

  酒石酸伐尼克兰作为一种新型辅助戒烟药物,疗效突出,安全性高,但苦于现有合成工艺存在反应收率低、安全性差等问题,车头制药难以开发出一条适合工业化生产的合成路线。

  “酒石酸伐尼克兰的市场发展空间大,我们自己力量有限,亟需专业人士带领。”忆及当初研发过程,车头制药人力资源与行政部部长冯勇翔说。

  严兆华通过博士创新站,了解到车头制药的情况后,将发力点聚集在突破中间体合成工艺堵点与优化老旧合成路线上。经研究实验,严兆华成功获取价格低廉的中间体以及反应收率可观的新路线。

  “新工艺能够减少制作过程中的三废排放,提高安全性。”严兆华说,考虑到晶型对药物稳定性、生物利用度及疗效的作用,另开发了一条利于晶型稳定合成的路线。

  目前,酒石酸伐尼克兰研发项目已完成中试放大和试生产各3批,产品总摩尔收率达到42%,总质量收率达到135%。

  “按照批产量6.5千克,每千克23.09万美元计算,项目产值达到450万美元。”冯勇翔说,博士进站带来的创收肉眼可见。

  研创新产品,开未来之路

  企业求发展谋生存,不仅要走出眼前困境,还需登高望远,布局未来。

  台州乐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乐机器人”)是国内家庭智能服务型机器人研发领域的垦荒企业,凭借独到的眼光与能拼敢干的魄力,乐乐机器人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尚存‘蓝海’,企业如能在该领域推出新产品,势将迎来爆发式发展。”乐乐机器人总经理朱伟平说,博士创新站的建立,让中国科学院研究飞行器动力科学的郭亮博士成为企业强有力的“臂膀”。

  新产品开发过程中,人工智能系统是难以逾越的鸿沟。“智能算法是人工智能系统的核心,它就像机器人的大脑中枢,能够处理使用者下达的指令。一套优秀的智能算法能真正实现机器人的拟人化。”郭亮说。

  奔着这个目标,郭亮带领团队开始攻坚。

  经过庞大冗杂的数据处理与运动平衡系统、肌肉传感反馈机制等方面的多次试验,郭亮团队不负众望完成任务,实现了机器脑媲美人脑的愿景。

  “郭博士的研发成果直接推动了公司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面世。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用途广泛,可以陪伴孩童玩乐、应用于商场导购,也可胜任餐厅点菜工作……”朱伟平表示,未来,公司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开展数字农业研究,帮助农民创收,助力共同富裕。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