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台州新育成本地早稻品种“台科早3号”

2022-07-14 17:43:2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彤 编辑:袁森

  7月13日,记者从台州市早稻新品种展示示范现场观摩会上获悉,由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早稻课题组选育的“台科早3号”早稻新品种,今年经省里审定,其茎秆粗壮,抗倒性较好;丰产性好,平均亩产可达528.2公斤,比对中早39增产5.3%;全生育期比对中早39短1天,对台州早稻“扩面增产”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现场观摩会由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联合组织,与会代表深入田间实地考察了早稻新品种展示示范现场,其中包括2个省级早稻展示示范方和1个“台科早3号”高产示范方。

  据台州市农业农村局不完全统计,今年台州市早稻种植面积近30万亩,有望实现面积、产量双突破。“‘台科早3号’是我们选育的早籼稻新品种,是一项‘十年磨一剑’的成果。”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刘守坎说,“明年,该品种在台州本地、全省甚至省外,都将遍地开花。”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省早籼稻育种水平,一直处于全国甚至全球领先地位,这是我们的优势。”参会的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后、省早稻育种攻关组组长梁燕认为,“‘台科早3号’是台州种业创新过程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田间表现优异,不输于目前市面主导品种,值得推广种植。”

  “近五年,台州市共选育本地水稻新品种8个,累计推广面积110万亩。”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张胜表示,“‘台科早3号’熟期早、产量高,在各示范方中均表现突出,有望成为台州早稻主栽品种。”

  临海市杜桥沃土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敬昌说:“‘台科早3号’这个品种太好了,我们几个同行一看就很喜欢,熟期早,穗大产量高,明年要大面积铺开。”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