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2022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杭举办 探讨零售和数智化转型新时代

2022-07-14 17:23:3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吴怡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 7月12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GfK中国特约联合主办的“无域・有为・共生 2022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家电、零售、互联网以及信息咨询行业的各领域大咖汇聚一堂,交流共智,在碰撞中迸发出诸多关于未来发展的新火花。

1.jpg

  数字经济成为本次峰会的关键词,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为包括家电在内的各行各业提供了创新转型的数智化新基座。而积极拥抱信息数字技术,优化企业传统产供销链路,成为越来越多家电企业的新选择。

  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家电零售业态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从线上线下的打通,到私域、社交、直播等新兴电商模式的激活,从传统家电企业触网,到新兴品类、新兴品牌反攻线下,从交易形成巨量数据,到大数据反哺制造全产业链,家电行业正在创新零售的激励下开拓出崭新的业态格局,而这些变革也为已步入饱和期的家电市场带来新增长红利。

  “中国正在进入数字经济的下半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判断说,如何实现企业与数字化的全面融合,以提升各环节、各流程效率,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

  根据数字化原生程度的高低,吕本富将企业归纳为赋能者和转型者,他认为数字原生程度较高的企业可以充当其他数字化能力较低企业转型的赋能者,打造跨行业协同的平台化底座,从而帮助转型者打造以数据驱动运营、上下游生态高效打通的新模式。不过,他也认为,品销合一才是商业的最基本规律,譬如现在大家都在追逐直播带货等风口,但企业并不了解自己的产品是属于风险型商品还是比价型商品,是否适合直播带货,而通过数据的沉淀,企业可以进行类似分析,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营销方式。

  本次峰会邀请到了中国头部平台企业,腾讯智慧零售和阿里云,他们分别从腾讯生态的私域生态体系如何帮助3C家电行业赋能发展;阿里云从应对家电企业面临的业务增长挑战和技术挑战,分享了基于阿里云基座的商业操作系统以助力其业务转型。

  来自家电行业的代表们,分享了行业由以产品为导向过渡到以用户为导向,深耕用户场景,取得品牌与用户情感的共鸣,成为企业价值再创造的重要一环。其中,方太集团表示延续对于“仁爱”的倡导,提出“因爱伟大”的品牌主张,主张技术创新要解决消费者生活中面临的真实痛点比如针对夏季厨房炎热环境,方太开发出制冷油烟机。海尔智家打造了“衣联网、“食联网”等云生态平台,用家电就可以购买预制菜、洗衣液等产品,实现了衣食住娱全方位智能选择。

  老板电器则围绕烹饪这一延伸后的产业赛道,进行了大量品类、营销、技术甚至内部构架的创新。创造与用户沟通的平台、拓展企业微信和新媒体两大连接渠道,重新定义和设计渠道以及技术、营销、生产的数字化革命。除了上述品牌的价值分享外,还有来众多企业分享各自的零售创新经验,应和了主办方“相聚共生,携手同行”的行业倡议。

2.jpg

  此外,峰会上还发布了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和GfK中国联合编写的《欣零售·向未来 2022中国家电创新零售白皮书》。《白皮书》全面梳理了我国创新零售发展现状,帮助行业总览市场发展趋势、洞察新兴消费者需求、把握行业突破口,为企业找准战略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生态创新、率先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深度参考。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