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临海:免费改造污水管网 老旧小区美丽蜕变

2022-01-26 15:24:44 来源: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再娇 通讯员 赵婕伶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讯(记者 高再娇 通讯员 赵婕伶)“以前,小区里管网多而复杂,导致雨污管网堵塞,窨井满溢。”日前,家住古城街道杏花小区的朱先生一边拿着锦旗,一边向古城街道五水办工作人员连连道谢,“可是,现在不一样了!经过你们的改造后,下水道排水通畅,没有异味,窨井也不再堵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杏花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沿街商铺餐馆林立,却没有专业的油污过滤装置,而且,因地下管道使用年限较久,管网错综复杂,小区内原有雨污排水管存在混接错接、破损渗漏等情况,导致小区雨污水排放“内忧外患”,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去年11月,古城街道启动杏花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修复、新建、完善雨污排水管网,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实现小区“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此外,要求沿街餐饮店安装三格式隔油池,使商铺污水得以进行油污分离,并聘请专业人员对隔油池进行定期清掏、维护,加强日常巡查监管。

  为加快改造进度,古城街道责任落实到人,倒排时间节点,配足人员,并通过走访、协商等方式,收集小区居民、社区、施工方等意见,不断细化完善改造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管道修复、管网完善和新建立管;着力建立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和排水全许可4套标准,有力破解小区阳台洗涤废水和沿街商铺油污排放等难点、痛点。

  目前,小区内的“污水零直排”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个月内完工;沿街70%的商户也已完成排污整改。

  “水环境整治,源头是关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就是为了巩固治水成果,提高水环境质量,这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治水工作。”古城街道人大副主任胡连兵说,“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工程进度,确保工程高效有序推进,争取让古城的每一滴污水都‘有管可入’。”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