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东阳:源头分类精细化 终端处理资源化 生活垃圾“变身”绿色能源

2022-01-25 15:49:04 来源: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媛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讯(记者 胡媛)“每天上班前,将前一天分类好的垃圾顺手带走,投放点就在小区楼下,很方便。”18日上午8点,家住江南名都的市民刘晖拎着两袋已分类的垃圾出门,在小区“两定四分”垃圾投放点前,他依次将垃圾放进其他垃圾桶和易腐垃圾桶。江南名都小区是我市9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除了配套2个“两定四分”垃圾投放点外,小区内还设置了大件垃圾、装修垃圾、低价值可回收物投放点。

  “去年以来,我们结合小区实际,开展了多元化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建立督导工作机制,有效提高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和准确度。”吴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成刚表示,目前小区居民已有较强的垃圾分类意识。对大多数人而言,垃圾处理只是将垃圾从自家垃圾桶转移到公共垃圾箱,但完善垃圾分类体系,从源头分类细化到终端资源化处理,这个过程漫长而复杂。

  2021年,我市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主城区内建成“两定四分”垃圾投放点位725个。所有岗亭均配备专人进行管理,接入大数据平台,智能化实时监控岗亭运行状况。与此同时,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餐厨垃圾生态处理中心,白云、江北、歌山、横店综合分拣中心等多个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成并投入运行,我市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于去年6月投入试运行,垃圾通过焚烧处理,不仅可以发电,还彻底改变了过去生活垃圾填埋处理的方式,逐步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目前,该项目设计的3台焚烧炉已全部投入使用,满负荷运行最多每日能处理生活垃圾1650吨,实现市域内生活垃圾自行处置。经统计,2021年该项目共处理生活垃圾19万余吨,总发电量达6000万度。

  除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外,综合分拣中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的建设运行,也让一般性工业固废、大件废弃家具、废木材等垃圾有了好去处。“相比较而言,有色金属、玻璃、废纸等废品回收利用率较高。而针对利用率低的一般性工业固废,公司刚引进了新设备,可以将其深入加工成燃料棒,最终用于焚烧发电。”白云综合分拣中心运营公司负责人王武军说。

  “让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综合利用,能极大地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市垃圾革命办工作人员许志刚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升居民分类意识和分类成效。逐步完善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的运营监管,真正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