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订单激增 价格上涨 家政服务市场迎来“节前模式”

2022-01-21 15:04:40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讯 春节将至,不少人把家里的“年终大清扫”提上日程,家政服务市场因此火热起来。长兴不少家政公司订单激增,出现了家政服务员供不应求的情况。
  “年底了,家里要大扫除,自己没时间打扫,所以想找家政公司,比较方便、省心。”一大早,滨河大道旁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里迎来了不少顾客。市民田女士一家平时要上班,春节前一天才放假。由于平时太忙,没时间打扫家里的卫生,所以专程前来预约家政保洁,但没想到预约订单已经排到了一周以后。田女士庆幸地说:“每年都会找家政保洁,没想到今年预订这么多,还好提前来预约。”
  记者在家政公司了解到,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家政服务需求越来越大。每年年底都是家政服务的旺季,像月嫂、育儿嫂、保姆等服务项目的订单增幅明显,特别是保洁服务,订单量要比平时增加四五倍以上。
  “从12月中下旬开始,家政服务进入高峰期,像卫生保洁服务每天订单都在30单左右。”家政公司门店经理说,除了家政市场需求不断升温,客户对家政服务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就拿保洁服务来说,往年只需要服务人员进行一些清扫工作,从近几年开始,一些家电清洗、卧室除螨、管道维护等专业化的家政服务也成为顾客订单的必选项目。但由于家政从业人员老龄化,专业家政服务时常会出现“一工难求”的情况。“现在年轻化、专业化的家政服务人员特别紧缺,很多订单因为没有人,我们都只能放弃。”
  记者走访了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因为专业化服务的提升和家政从业人员用工短缺,服务价格也随之提高。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短期钟点工家政服务收费同比去年上涨了近一倍,其他服务项目收费也涨幅20%以上。拿育儿嫂来说,去年的市场价格在6500元每月,但今年涨到近8000元,保洁钟点工的价格也从去年的300元涨到600元。尽管上涨幅度大,但市场依旧供不应求,需要提前进行预约。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