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椒江:投资近3000万元 “智慧排水”正式上线

2022-01-13 15:36:10 来源:浙江在线-椒江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丹凤 通讯员 翟雅璐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椒江新闻网讯(记者 王丹凤 通讯员 翟雅璐)近日,投资近3000万元的省试点“智慧排水”项目在浙里办、浙政钉同步上线数字化应用服务“椒江排水在线”,同时接入了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驾驶舱平台。 

  浙里办平台还同步开通市民随手拍、污水治理公示及面向重点排水户(企业)法人的整改通知等功能,让污水治理智能化与便民化双轨并行,真正让城市污水从“治理”走向“智理”,实现“智慧排水”一体化监管的目标。项目于2020年9月分别被选入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字孪生首批试点、省建设厅数字化应用场景第一批试点项目。并已通过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试点初步验收。 

  “平台从污水排放、收集、输送和处置等环节,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等技术,对全区范围内工业污染源、污水管网、污水泵站、污水厂、供水、自备水、河道水位、积水点、雨量监测等数据全收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中心负责人朱昌友介绍,智慧平台将全区30个泵站的收集区域划分为23个网格,用液位计、雨量计、流量计、水质分析仪等智能感知设备获取实时数据,实现污水管网的“网格化”管理。 

  一体管控,污水检测“一张网”

  “智慧排水”一体化管控平台,组建污水系统物联感知网络,编织城市污水监测“一张网”,实现污水数据“一图可见”,辅助决策“一键智达”,养护监管“一手掌握”,提高公众服务水平。 

  长期以来,污水资料庞杂,运行数据分散、时间跨度大、信息碎片化、无统一的数字化标准……这些都成了我区污水系统建设的难题。而通过“物联感知”,形成污水系统“一张图”,排水户、管网、泵站、污水厂、污泥处理处置等设施的整体情况及运行参数,轻松直观可见。 

  “比如针对排水户违规排放,零直排小区改造效果很难跟踪这些问题,通过系统监测小区雨水、污水排出点不同时段、不同降雨情况下的流量等变化曲线,就能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朱昌友介绍,不仅如此,针对污水管网偷排、淤堵、入流入渗等现象威胁排水系统平稳运行的问题,结合水力模型、滤波分析等技术手段,能辅助量化诊断排水户管网健康情况。 

  虚拟景象运用,让“体检”更方便

  “看不到、摸不着”,污水管网在地下绵延数百公里。由于深埋地下,管网的日常维护成了一个大难题。智慧污水管理平台则像CT一样,将“隐身”的污水管网“扫描”出一张动态的地下管网图,让污水管网拥有“数字双胞胎”。 

  什么是污水管网“数字双胞胎”?简单说,就是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集成地下、地表、地上的模型数据,打造数字城市孪生底座。 

  有了“数字双胞胎”,运检人员对管网进行“体检”时将更轻松。运检人员只需手持一台移动设备,通过巡维APP,就能看到泵站、管线的三维立体图像,并且虚拟景象可以与现实中物体的尺度和方位保持完全一致。搭建MR混合现实管理平台,实现了地下管线BIM模型与巡检维修现场的“虚”、“实”结合。作业人员无需开挖路面即可通过移动端透视查看地下管网的空间分布状态和信息,实现对污水设施和设备的智慧化、集约化运营管理。 

  破解“监管盲区”,污泥处置纳入监管

  在污泥处置方面,各地均存在监管盲区的问题。为填补这一监管空白,“椒江排水在线”平台将污泥处置也纳入到平台监测。

  “打个比方说,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出厂后,平台可直接进行称重,获取污泥重量,同时人工检测员填写纸质三联单上传至平台,平台自动对比两项数据是否一致。数据一致后,获得出厂重量,进入运输阶段,由运输单位在平台进行填报,同时开启运输车辆GPS与平台GPS定位,全程进行轨迹匹配,防止中途发生偏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中心王辉进一步解释,“当运输车辆到达污泥处置厂后,再一次进行对污泥进行称重获得进厂重量,若出厂重量与进厂重量在误差允许范围内,则会进入正常处置流程。在上述流程中,实现了全程监测,任一环节出现偏差,都会有相应的部门(执法、公安)等介入处理,确保污泥处置监管到位,实现一体化运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