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小厕所也是大民生

2020-11-25 14:59:58 来源:安吉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玉兰 编辑:白璐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青瓦飞檐、老木旧石,天子湖镇南北湖村的旅游厕所就像一幅“水墨画”,与周边湿地公园相呼应;昌硕街道双一村旅游厕所走起“中国风”,与竹文化展示馆统一规划,十分有格调;上墅乡龙王村的旅游厕所外观别致,布设在古驿道附近,满足游客需求……如今,我县旅游厕所内外兼修,不仅方便了更多的市民和游客,而且成为一道风景。

  近年来,全国上下都十分重视“厕所革命”,从2015年开始的第一轮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结束后,2018年又开启新一轮三年行动,在这过程中,我县始终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形象的基础工程和民生工程。在新三年行动中,全县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90座,超前完成目标,厕位总数1997个,近三年全县旅游厕所累计投入超1.5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预计超千万元。

  建设彰显地域特色。县文体旅游局艺术与公共服务科科长付雪可介绍,我县旅游厕所布局合理,建筑造型与景观环境相协调,比如上墅乡龙王村和孝丰镇大竹村的旅游厕所在达到国家级标准基础上,充分运用竹文化和当地特色文化进行设计打造。“这几年,随着智慧旅游兴起,旅游厕所也开始凸显智慧。”付雪可说,山川乡高家堂村、昌硕街道双一村等旅游厕所可以在线统计人流量、厕位占用情况、监测室内温度等,而且游客还可以通过百度地图导航准确定位厕所位置,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另外,一些景区、村庄因为土地资源、建设成本、建设工期等原因,选择使用移动厕所,溪龙乡新丰村2020年新建的两座移动厕所根据国家3A级标准设计定做,内部环境符合当地特色,深受欢迎。

  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为了巩固建设成果,我县建立专业保洁队伍,将厕所纳入美丽乡村长效管理,70%的村通过外包服务将厕所管理交由专业公司;同时,在A级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中实行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一票否决”制,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管理,推动旅游厕所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付雪可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县旅游厕所将结合旅游业发展趋势,侧重家庭卫生间、移动厕所和智能厕所建设,通过智慧化建设管理,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