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天荒坪镇率先推出村级“掌上矛调”

2020-09-09 16:05:08 来源: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婧 编辑:白璐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某纸箱厂经常在消防通道堆放物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村里设置高考学子奖学金”……近日,天荒坪镇五鹤村村民楼保华把自己对村庄治理和建设的建议写在了该村基层治理智慧平台“五鹤慧生活”APP上。

  据介绍,该平台是天荒坪镇结合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在五鹤村先行试点的线上系统,通过以村级为单位的手机APP,让村民能议事、能发声,同时帮助村民解决大小生活问题,成为村民掌心的“万能通”。

  打开平台,能看到上面设置了平安五鹤、民主村务、信访代办等8个栏目,不管村民在哪里,只要通过“五鹤慧生活”都能实时掌握村情信息。“不仅能在平台上反映社情民意,也能为村庄建设提出意见建议;这些来自村民的‘声音’,能帮助我们更高效地做好基层治理,助推村庄经营。”五鹤村党总支书记李宏照说。

  “依托‘五鹤慧生活’,整合各类信息平台和政务平台,实现了多网合一、互联互通。”天荒坪镇综合治理办主任孙丽霞介绍,该平台以乡村治理“余村经验”的8个模块为基础,形成了“村警联动、村企互动、村协传动、村民群动”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随着“五鹤慧生活”平台上线,“纠纷调解室”“社情民意”“曝光台”等七大功能性小组在该平台的“我要反映”等模块集体亮相。“村民可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等方式直接在家进行诉求反映,村综合指挥室第一时间对群众诉求进行受理和分流,实现群众诉求反映不出门。”孙丽霞补充道。

  此外,五鹤村还成立了退役军人党支部、平安家园卫队、老兵讲解队、应急先锋队、老彭调解室等工作队伍,全体党员承担起精细化治理任务的微网格长、微网格员,并全部上线成了“矛盾调解员”。

  据了解,该平台自7月中旬上线运行以来,共收到民情反馈100余件,通过村镇两级协同发力,处理率达到100%;其中,7月份投诉量环比下降37.5%,矛盾纠纷化解单件办理成功率提升63%。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