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全民分类

萧山:五月全民来分类 “新时尚”成“新常态”

2022-05-05 16:53:3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萧分类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5月5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五月伊始,萧山区各镇街纷纷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契机,在居民“家门口”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鼓励居民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示范者、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以小文明带动新时尚,共同营造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北干街道银河社区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迎五一”圆桌会谈活动,邀请垃圾分类专业人员为“红PLUS”志愿者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和小区垃圾分类的现状,进而就如何提升小区垃圾分类水平建言献策;金稼苑社区结合“误时投放点”撤点工作,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入户宣传,向居民解释投放时间、点位及相关分类小知识;星都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通过长达五天的垃圾分类积分换物活动,进一步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北干二苑社区组织召开垃圾分类专管员队伍培训会,对垃圾分类注意事项进行再学习,帮助专管员在小长假期间“充充电”。

  新塘街道汇宇社区璞秀华庭小区广场举办了“美好环境迎亚运,参与分类庆五一”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告知书,面对面答疑解惑,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参与起来;罗婆路社区开展的便民广场活动,采用摆摊设点、小游戏、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参加活动的居民普及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知识;泰和社区垃圾分类专管人员在小区内进行走访,访谈小区内不同年龄层的居民,听居民分享这一年在生活中发生的垃圾分类小故事。一位年轻妈妈对工作人员说:“孩子剥橘子皮的时候特别喜欢蹲在小绿桶旁边,一边剥一边丢,剥好后会拿纸巾擦手再丢到其他垃圾桶里,我觉得作为家长看到孩子这样的成长很有意义。”

  盈丰街道奔竞社区各楼宇通过播放视频、设立垃圾分类展板等方式,向楼宇内企事单位的劳动者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和分类技巧,营造全民知晓垃圾分类的亚运之风;丰东社区开展“庆五一,我的家园我守护”垃圾分类活动,志愿者们向居民们发放宣传小册子,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通过手把手教小朋友进行家庭垃圾分类的方式,切实提高社区家庭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意识;丰北社区利用全员核酸检测时间段,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开展迎五一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垃圾分类志愿者对前来做核酸的居民发放垃圾分类传单,对周边店铺宣传垃圾分类政策,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增强居民环保意识。

  城厢街道丁家庄社区在五一小长假开展“垃圾分类误时投放治理”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派发宣传手册和免费的生活垃圾袋,并向居民们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处理方法等,引导居民从环境卫生、文明生活的角度,有效地处理生活垃圾,杜绝乱堆乱放的行为,共建美好的家园环境。重点强调了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的操作规范,确保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发挥效用。

  楼塔镇组织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等工作人员开展绿色卫士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五一假期百药山景区客流量较大的情况,在游步道休息处设置分类投放设施,并向游客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倡导游客做好垃圾分类,保护青山绿水。志愿者们引导分类投放、宣传环保知识的善举得到了过往游客的称赞。

  浦阳镇各村社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主体,通过向商户,小区居民,保洁人员等发放宣传册,重点讲解易腐垃圾与可回收物的分类知识;发动志愿上门入户,进入企业,讲解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在全域各镇街的共同努力下,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低碳、环保”的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正在从“新时尚”变成萧山的“新常态”,引导着萧山市民共享文明绿色生活。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