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全民分类

萧山:“小喇叭”助力习惯养成 垃圾分类更有温度

2022-03-28 17:19:1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 “请不要在小区内随意丢弃‘垃圾包’,要定时到投放点分类投放。”近日,萧山区所前镇南城社区各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位迎来了一位新朋友——“小喇叭”。

  在非投放时间段,尤其是“垃圾包”乱投放高发时段,“小喇叭”循环播放着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语,时刻提醒居民养成文明习惯。“之前错过垃圾投放时间,我还会抱着侥幸心理拿下来扔。自从有了监控和喇叭,我不敢乱扔了,监控不仅会拍下照片,‘小喇叭’还时刻提醒我们。”一位小区李姓居民说。

  所前镇南城社区居民人员流动性较大,环保理念和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借萧山区生活垃圾规范投放专项整治行动春风,南城社区及时针对垃圾包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列出问题清单。为了找出最接地气、最能让居民接受的治理方式,南城社区专门对如何让居民入心入耳接受规范投放征集意见,实地询问居民,争取民心民意。

  在前期收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具体措施:宣传上,居民对纸质宣传关注度不高,就增加小喇叭在各个门岗进出口和收集点循环播放,精准提醒、及时提醒,引导激发居民的积极主动作为,用个人小小的用心来做好大家的环境美、生态好;监督上,在容易出现垃圾包的地方安装监控,对有多次不按规定投放的居民,派人上门了解情况,通过“阳光南城”公众号和垃圾定投点位对不文明行为照片进行曝光,用舆论的力量来帮助居民养成习惯,让潜在不重视者重视起来。

  同时,社区针对垃圾分类和环境治理,发动一部分热心居民,建立起一支“筑梦燕语”志愿者队伍,通过志愿巡逻、服务、宣讲、检查等日常工作,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规劝人,以“群众”劝导“群众”,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通过小喇叭、志愿者上门等举措,通过正能量居民群众和志愿者的监督劝导,进一步让居民认识到了生活垃圾规范投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准确投放按时投放,社区下辖各小区“垃圾包”现象明显减少。

  垃圾分类很重要,具体实施起来有许多需要注重的细节。所前镇南城社区用“小喇叭”“志愿者”等措施引导居民养成良好垃圾分类习惯,建立垃圾分类机制,用接地气的举措来激发居民自治意识。

  城市管理有温度,居民自治有方法。所前镇南城社区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治理难点时,通过头脑风暴、管理创新,扎实做好垃圾分类这项日常性持久性工作,打造基层治理的新样板。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