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美丽萧山 > 五水共治

蜿蜒在萧山南部三镇的“绿丝带” 让城乡建设更协调

2024-02-07 17:22:4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萧美办 编辑:毕真

  浙江在线2月7日讯(通讯员 萧美办)依山傍水,襟江带河,萧然大地河流交错纵横,来美丽萧山倾听萧山河湖的“前世今生”。

  永兴河曾名大溪,流经楼塔、河上、戴村、义桥等镇,沿途接纳雪环桥头溪、大同溪、次坞溪、凤坞溪、七都溪等,至义桥镇罗幕村西址埠自然村入浦阳江。

  永兴河距今约6000-7000年,历史上,永兴河河道弯曲、宽窄不一,有“九里河道十八弯”之称。清嘉庆(1796—1820),因两岸易遭水灾,而修筑堤塘。同期,为阻隔许贤泄洪区之水,另建一条500多米长的堤塘。

  1958年,修筑了永兴河的堤塘;1964年在沙河口分流至浦阳江后,洪涝灾害压力顿轻,沙河口再无内涝;1978年11月,永兴河截弯取直工程开工,永兴河东移300米,不再经过沙河口;2000年上半年,永兴河标准堤塘施工,防洪标准从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的标准。经过多年的堤塘建设,永兴河水难终不再。

  从2019年开始,永兴河成为河上镇的“城中江”。河上镇借美丽城镇建设东风,竭力打造永兴河两岸水景。整治总长度约4.53千米,南起里都溪,北至下门溪,规划形成“一核三区两带”的空间结构。依托河上镇千年文史,在解决场地防洪要求的同时,以河流景观作为生态基础,将海绵体系、生产性景观、绿道系统、河上本土特色等融于一体,打造集河上特色多元文化体验、多重游览模式、本土特色植物景观、互动智慧设施为一体的综合性山溪性河道,形成一个美丽、丰富、 生态、参与性强的城市走廊。

  到2020年底,1条线性活力绿廊,4大主题区块,7个重要节点顺利改造完成,“西风漫扯裙,梧桐窥凤影”的绝妙意境通过永兴河呈现在大众面前,野趣十足。板龙文化、酱园文化、红石文化、红色文化,让“久在樊笼里”的都市人“复得返自然”。

  永兴河不仅是蜿蜒在萧山南片乡镇的“绿丝带”,也是戴村-河上-楼塔“永兴怀源·山乡共富”县域风貌样板区的一条重要轴线。自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永兴河流域治理成效凸显,景色焕然一新,但永兴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并不止步于此。

  2023年8月,永兴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总体规划正式亮相。据悉,本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永兴河(先行段)堤防提标加固工程、照山机埠(照山电排站)改建、堰坝、桥梁工程、绿道等多个部分,着力“生态、休闲、健身、安全”的水景观,使防洪工程与两岸景观融为一体,与城乡建设相协调,以提高附近居民的生活品味,改造人居环境,实现防洪、生态、休闲等功能的目标,提升城市形象。

  “五水共治”是美丽萧山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萧山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为群众营造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居住环境。同时,还将积极宣传河道保护知识,提高居民的爱水护水意识,让更多人参与到“五水共治”工作中来,共同呵护家园的绿水青山。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