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共治共享

萧山: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22-05-31 22:51: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 浙江等南方7省据预测将发生新一轮较强降雨,5月28日,水利部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面对连续降雨天气,萧山区防汛形势严峻,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各地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防汛保卫战。

  5月29日上午,宁围街道组织开展“护航亚运,共筑宁围”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活动。

  工作人员分为道路清阻防汛排涝、防汛防台绿化固定、危险区域人员疏散、水上应急巡视、应急救护、灾后消杀六个小组,分别对防汛防台各方面工作作针对性演练。

  台风及汛期期间,强降雨频繁,雨水管道、井口一旦堵塞容易造成内涝情况。针对此类情况,道路清阻防汛排涝小组成员对重点路段、易积水点进行隐患排查,组织清理沙井淤泥、落叶和垃圾等,清除排水口、雨水井周边杂物,确保排水顺畅。

1.jpg

  台风可能带来强降雨和大风,也很有可能会导致树木断裂、倒歪,防汛防台绿化固定小组模拟了绿化抢险中可能出现的此类情况,做好支撑杆、沙包、草垫等物资器材准备,针对各类高大树木、盆景花木、高空挂物等落实加固、围挡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队伍在绿化抢险中的现场应对能力。

  2.jpg

  低洼地带、易涝点、危旧房屋等危险区域的人员疏散是防汛防台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演练中,危险区域人员疏散小组成员迅速到位,带领居民有序疏散,防止拥挤踏伤,到达预定的集合点后,立即清点人数,查看是否全部撤出,及时有效地完成了此次应急疏散演练任务。 

3.jpg

  演练中,水上巡视队员发现受困群众后,迅速登上冲锋舟,将受困群众安全转移到岸边,并第一时间对其进行简单包扎处理,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队员们的涉水救援处置能力和实战经验。

4.jpg

  针对台风汛期容易出现的伤亡事件,街道专门安排小组开展应急救护工作,工作人员教授救护概论、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街道对人群突发意外的应急处置能力。

5.jpg

  台风及汛期后,垃圾和积水混杂,极易滋生病菌,影响居民健康,因此灾后消杀极为重要。灾后消杀小组成员从配比消毒液开始,针对低洼、积水等地区及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公共厕所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演练。

6.jpg

  汛期临近,宁围街道全面启动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在近期召开的宁围街道干部大会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新星布置了本年度防汛防台相关工作,提出要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主动排查、快速响应、加大宣传。各村社迅速响应,推进防台防汛工作应有序开展。

7.png

  街道各村社第一时间响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街道防汛防台工作会议精神,明确防汛防台的工作分工,部署防汛防台相关工作。通过将工作做在前面、将责任压实到人,来确保有充足的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台风和汛期、有足够的力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jpg

9.jpg

  5月27日上午,新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卫振平带领农办相关人员开展防汛安全检查。

  检查组实地检查了红建河综合整治工程、盛东村后解放河桥梁工程、乡村郊野公园工程和新盛村长山直河河岸相关点位等,现场了解了项目施工进度、安全措施、度汛准备等情况,并对于长山直河河岸整治方案给出了指导意见。

  卫振平指出,当前正处于汛期,相关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积极落实相关度汛措施,切实保证工程施工绝对安全。工程推进中要严格按图施工,加强现场管理,真正筑牢安全防线。

10.jpg

11.jpg

  防汛防台无小事。4月以来,新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汛防台指示精神,提前筹划,及早部署,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通过科学调整防汛防台组织指挥体系,严格落实防汛防台行政首长负责制,修订完善防汛防台预案,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积极开展防汛防台演练,切实强化应急力量和物资保障,全面组织指挥部成员和村社防汛责任人培训等一系列举措,新街街道扎实做好迎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