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共治共享

水城一体化,全域景观化!萧然水韵画卷徐徐开

2022-05-31 22:48: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 在日新月异的城市版图中,美丽河湖是点睛之笔。做美沿岸景观,还河于民,使沿河水景各有特色、各有韵味,更好地保留萧山城区的历史文化韵味。在全力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新中心征程中,萧山区钱江世纪城经过多年的河道改造、土方平整、清淤驳岸、绿化种植等治水实践,已基本达到“水城一体化、全域景观化”治水目标,一幅美丽河湖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其中,东风河-五堡直河、先锋河作为世纪城内两条市级美丽河湖正是这座美丽大花园的“点睛之笔”,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它们的秀美风光吧。

  东风河西起利民河,东至五堡直河,全长2.38公里,流经丰二、丰北、合丰、利一四个村,水域面积59500平方米,承担着区域内行洪排涝、水量调蓄、灌溉饮水等重要功能。作为世纪城的主要河道,东风河毗邻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穿过奥体博览中心,区域位置优越。世纪城于2015年中下旬对河道进行了全面整治和景观绿化建设,展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光,描绘了一幅蓝天绿水的诗意画卷。

  五堡直河南起文明路,北至钱塘江,全长6公里,流经盈二、丰北、丰东、盈一四个村,水域面积约80000平方米,是萧山境内的一条重要区级河道。河道贯通南北,连接起了钱塘江和内陆,体现了另一种都市自然风貌。2015年底、2018年,世纪城分别对河道环境进行了整体提升。如今两岸葱葱,水草潺潺,充满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江南韵味。

  先锋河全长4.4公里,水域面积81000平方米,其中钱江世纪公园段东起钱江水利枢纽闸站,西起七甲闸,全长1.44公里,设有车行桥4座,人行桥4座,闸站2座。世纪城已于2015年对河道实施了景观整治和提升工程,现今,水质已达到近Ⅱ类水的标准。规则式驳岸、挑台式驳岸、自然式驳岸等三种亲水驳岸,集滨水休闲、文化感知、生态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为市民构筑了透水透气的生态防护平台。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