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共治共享

萧山:碧水“先锋” 为迎接亚运会描摹生态新画卷

2022-04-25 15:12:0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 作为亚运主阵地的钱江世纪城,水网纵横,晕染一抹“蓝绿交融”的自然基调。其中的“颜值担当”先锋河,碧波荡漾,为迎接亚运会描摹一幅生态新画卷。
  先锋河全长3000米,水域面积81000平方米,是萧山区级重要排灌河道。两岸诗情画意,绿树成荫。
  经过治水工作者的不懈努力,2018年,先锋河西段成功创建为杭州市级“美丽河湖”,为萧山的生态旅游又添两张新名片,更将亚运水环境妆点得更加璀璨。
  在满足河道原有防洪、排水保障需求的基础上,通过驳坎改造、清淤改造、水质生态改造和景观改造,萧山区对先锋河进行综合治理和提升。改造后的河道宽度26-30米,水深4米,水质清澈,基本达到近二类水的标准。
  河道两岸种植银杏、枫树、香樟、无患子等特色树种,毛娟、茶梅、金森女贞等灌木地被,以及大量草地和五彩花海,河岸的铺装则采用节能、环保、生态的透水路面材料,如仿石材透水砖、砾石等,为市民提供生态、休闲、安全的绿色亲水平台。
  河水潺潺向东流,行人缓缓岸上嬉。如今的先锋河,是钱江南岸的翠色飘带,波光潋滟,映照出“五水共治”为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勇立潮头,奔竞不息”的萧山精神根植在萧山治水人的血脉中。
  正如先锋河其名,萧山在治水之路的迭代升级中始终冲锋在前,以“不换清水誓不休”的决心,念好“拆、清、修、截、通、治、管”七字诀,实施水岸同治、岸上先行,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为萧然大地再现秀美河湖,还人民群众一泓幸福清波。
  亚运将近,萧山治水人将继续争做先锋,保障亚运水环境,共建幸福新萧然。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