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共治共享

开启萧然“水之旅”,邀您同游里士湖

2022-04-22 10:17:2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儿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 萧山南部卧城,点缀着一颗四时有花、步步藏景的明珠。她就是有“小湘湖”之称的里士湖。流水清清,构成萧山清丽的水环境底色;千年文脉,赋予萧山秀美的水文化底蕴。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同意命名杭州市萧山区等12家单位为第三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全域旅游离不开优美的城乡环境。而对于河网水系大区萧山来说,水环境更是全域旅游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萧山区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以及“美丽河湖”、“水美乡镇”建设,持续推进“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于一体的美丽河道综合治理,绘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图景。

  环境宜居,共同富裕新地标

  里士湖呈南北走向,南起西小江,北至燕梢河。湖面面积0.186平方千米,最宽处162米,保护与开发的核心区块面积为550亩,其中湖面面积为279亩,周长为3450m,护岸自然丰富,生态多样。美丽河湖创建以来,随着南部卧城“小湘湖”的改造工程如火如荼的展开,以“烟雨楼台、水墨江南”为主基调,里士湖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片6万平方米的四季花海,在里士湖湖心岛绽放;环湖2.5公里游步道,串连了码头公园、滨水公园、亲水河埠、景观亭;错落有致的中式建筑,搭配亮灯工程,呈现白天“梦里水乡,可游可亲”,晚上“华灯倒影,美轮美奂”的独特韵味。

  如今,里士湖已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

  在创建过程中,一方面注重景观的搭配,在堤岸种植水生植物,既美化了河道,又净化了水体。另一方面,通过对自然弯道、浅滩的有效保护和修复,在湖泊周围修建滨水公园、四季花海等多样生态景观,使湖水生态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根据河湖安全需要和周围百姓需求,河道两侧修建了滨水步道等配套设施,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里士湖区块刷新了所前的景观颜值,提升了乡村休闲旅游的档次,为“山水所前”再添一个“地标”。

  生态宜业,流光溢彩新诗篇

  里士湖环境的优化,让湖边创新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

  里士湖科创园虽落成时间不长,但已经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孵化出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里士湖西侧0.25平方千米的创新产业功能区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之中,它将和萧山“两带两廊”产业布局规划中的两廊(时代制造走廊、风情科创走廊)快速相连、无缝对接。

  里士湖的蝶变,正是萧山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的缩影。

  在建设美丽河湖过程中,我区一方面通过河道拓宽、疏浚、护岸新建等工程,减少河床淤积,恢复和强化河道的基本功能,美化河道景观,做到水清岸绿,满足居民出门见绿、移步换景的愿望;另一方面,通过结合自然风光和人文特点,建设便民亲水平台、湖滨公园、人行步道等水文化景观,使河道沿岸风景与民生保障互生共融,增强河湖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愿得碧水绕萧然,一河一湖总关情。萧山治水人保护青山固初心,赓续使命再前行!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同意命名杭州市萧山区等12家单位为第三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全域旅游离不开优美的城乡环境。而对于河网水系大区萧山来说,水环境更是全域旅游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