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衢江区高家镇:凝聚乡贤力量,激发乡村振兴新源泉

2022-11-04 18:51:1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朱佳红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 “在外的十年,我一直心系我们衢州,一直想为家乡做一点事。让我能够回报养育的这一片土地……”谈及回乡创业的初衷,乡贤刘振兴这样回答。

  刘振兴是高家镇上溪村人,2019年创立宁波市牛一塑业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这些年,公司规模逐步扩大,稳定发展。事业有成的刘振兴心系家乡,一直关心着家乡的发展。

  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高家镇积极引导在外乡贤回村参选,担任村干部,发挥他们的影响和能力,为家乡发展增添活力。借此契机,刘振兴积极参与,且成功当选上溪村支部书记。自担任“乡贤村书记”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村集体各项事业建设中,积极维护村民团结,解决村内大小事物纠纷几十起。同时,他也关爱困难留守老人家庭,两年来定期自费上门慰问村里困难老人,给村中老人带去心灵上的慰藉与暖暖爱意。提到刘书记,村中百姓无一不连连称赞。面对村民们的肯定,刘振兴谦虚答道:“年轻人们需要出门赚钱养家,他们把留守老人交给我们村干部,这是对我们村干部的信任,更是我们村干部的责任,年轻人出门打拼,我们村干部是他们在后方的靠山,只有后方稳定了,年轻人才能在外心无旁骛地拼搏。”

  心怀家乡,情系桑梓。任职上溪村书记期间,刘振兴更是响应衢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回乡创业发展,力所能及为家乡做出一份贡献,2021年创办了分公司浙江米拉塑业有限公司,公司建筑面积为40亩,总投资额1.3亿,预计年销售产值达到2.4亿左右,目前解决就业人员50人左右,其中20余人是上溪村的村民。

  在衢州3.13疫情期间,企业积极组织物资捐赠,鼓励员工到疫情一线志愿服务。抗疫以来,共为家乡捐赠抗疫物资15000瓶消毒水,捐抗疫经费40000元。

  泽被乡里,温暖故土,乡贤的反哺已使上溪村发生巨变。回顾上溪村的变化,刘振兴表示:“怎样当好一村干部也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只有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才能做一名称职的‘领头雁’,我现在是这么做的,将来也会一如既往继续坚持下去。”

  像上溪村刘振兴一样,如今高家镇越来越多的在外乡贤选在回家发展,依托自身资源,带动村庄经济发展的作用逐渐明显。下一步,高家镇将继续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深挖乡贤资源,凝聚各方面成功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乡村竞争力,带领群众走上共富路。

编辑:朱佳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