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嘉善西塘镇打造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带 赋能美丽城镇环境美

2022-09-19 17:39:1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张子超 编辑:朱佳红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子超) 近日,省美丽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一批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体验地,全省共有13个县(市、区)上榜,嘉善县作为嘉兴市唯一成功入选。据悉,嘉善县将着力打造三个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示范点、三条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示范带。接下来,一起走进西塘镇,领略由西塘镇、西塘镇荷池村、西塘镇红菱村、祥符荡“竹小汇零碳科创聚落”等组成的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带吧!

  近年来,西塘镇以“千年古镇·精彩窗口”为总定位,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示范景区,点线联动,探索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示范带的“西塘路径”,集中展示、提升西塘“生态美”“环境美”。

  今年以来,西塘镇拿出义无反顾、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全面掀起大舜集镇区域钮扣行业“低散乱污”企业签约腾退高潮。由班子领导为组长、业务骨干为组员的24个攻坚小组,以“5+2”“白+黑”“晴+雨”的精气神,迅速行动、全员下沉、分片包干,强势推进签约腾退。截至7月31日,大舜集镇区域涉及的318家钮扣企业,签约率达到91%。

  西塘镇围绕“断污染、理空间、筑新镇”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钮扣行业创新转型,最终通过5-10年努力,重塑集镇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深挖创新文化,讲好钮扣故事,统筹钮扣博物馆、小镇客厅、创业园、小微园等主体,打造“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展示窗口。

  荷池村历史悠久,清代时已是小有规模的村落,因村中池塘形如荷叶,周边村民在池中广植荷花而得名。近年来,荷池村通过建设居民碳账户,将绿色低碳行为以碳积分的形式存入碳账户中,为绿色低碳行为产生的碳减排效益赋予实际价值,以全民参与、农业减碳,打造农业农村“碳惠先行”创建样板。

  红菱村位于西塘镇北部,位于红菱村网埭浜的“零碳庭院”是一个可移动、可调节的光伏储能系统,全天跟踪太阳的路径并保持最佳的照射角度,充分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整个庭院提供持续、稳定、清洁的能量来源。通过智能物联精品台区、全时段零碳供能、零碳绿色智慧民宿、5G智慧路灯等低碳绿色亮点工程,力求将红菱村打造成以绿色生态农业为主导的低碳示范村落。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位于西塘镇的祥符荡清水工程紧紧扭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态”核心要义,全力擦亮示范区生态底色。目前工程修复成效显著,沉水植物最终覆盖度不低于70%,水体稳定后水质部分指标达到地表水Ⅱ类,湖区水体透明度达到1米以上,有鱼有草,水岸相依;恢复生态岸线90%;多样性指数提升,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编辑:朱佳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