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嘉善陶庄“了凡学堂”深化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2-06-28 16:45:2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宇迪 编辑: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宇迪)“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在嘉兴市嘉善县陶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朗朗诵读声不绝于耳,原来是“了凡学堂”的国学课开课了。近年来,陶庄镇围绕“了凡故里”的善文化名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彰显“了凡故里·积善之乡”的人文底蕴、文明风尚。

  “善文化”寻根

  以“了凡学堂”为青少年德育阵地,组织青少年们参观了凡·善文化陈列室,实地走访了凡祖居地——袁氏廊棚,与当地村民交流袁氏一族过去的故事,了解善文化与陶庄的“不解之缘”。

  作为明代思想家袁黄(字了凡)的祖居地,陶庄镇也把“了凡四训”等崇德向善的文化基因融入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中。目前,陶庄镇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了凡·善文化主题公园、了凡陈列室、陶庄家风家训馆、红色印记张鹤鸣事迹陈列室、尤家港抗战纪念馆等一批善文化景观,完成了凡祖居地奠基修缮,打造“崇德向善·践行文明”风景线,“了凡善文化”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陶庄人。

  “善文化”传承

  “这里的国学课让我懂得了感恩,学到了传统的礼仪,了解了很多学校课本外的知识。”“学堂”里,老师为青少年们系统讲解了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和学习上应恪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更把提倡“节约粮食”等文明好习惯融入其中,通过“小手牵大手”促进了村里乡风文明建设,也向广大家庭宣传了生态保护、垃圾分类等“新时尚”。

  在2022年的“了凡学堂”活动中,陶庄镇为全镇青少年开设了一系列善学课堂,制定了现场教学、在线课堂、音频教材等全套“大餐”。同时,各村(社区)也相应开设“了凡学塾”,通过“了凡学塾”每周一课打造文化礼堂特色活动。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