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嘉善陶庄打好垃圾分类“组合拳”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

2022-06-25 12:13:4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宇迪 编辑: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通讯员 陈宇迪)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同时对垃圾分类意识也在日益增强。嘉善陶庄镇分类办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打造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示范村,全力助推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6月21日下午,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建华一行来陶庄镇开展走访服务活动,实地走访了陶庄镇汾南村,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并督查农村垃圾分类情况,针对汾南村的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齐心协力 抓好源头分类

  汾南村从2017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为了让村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在村内开展专题的垃圾分类培训,还在自然村开展垃圾分类纳凉会,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让村民更直观更具体地普及各类垃圾的分类和放置,全村垃圾分类正确率从原来的30%提升到2020年以来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2020年,汾南村成功创建省高标准分类示范村。

  闭合管理 完善收运体系

  全村定点分布6个四分类垃圾分类亭,对全村747户农户配备一对垃圾分类分类桶。9个自然村共计配备保洁人员27人、垃圾清运人员4人、垃圾分类劝导员4人、电动低速三轮清运车4辆、垃圾分类智能设备4台、智能收集系统1套、积分卡1570张、兑换卡785张、电信物联网卡4张,每天集中收运至镇中转站进行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压缩后送伟明焚烧场。

  创新理念 健全运维制度

  汾南村建立生活垃圾智能化监管云平台,不断完善汾南村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并将垃圾分类纳入了村庄五星文明户评选的细则中。设置垃圾分类积分,每户居民每日垃圾分类正确可积2分,在村口专设善美积分银行绿色超市作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每月设置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日,以奖促建,鼓励村民积极做好垃圾分类。针对垃圾分类,汾南村全年奖励额度达到40万左右。

  下一步,汾南村将持续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当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日常工作、走访中加大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居民分类意识,引导主动参与,形成习惯思维,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惠及全民”的良好氛围,让美丽小镇环境美建设展新颜。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