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陶庄镇激发美丽城镇活水 享产业振兴之利 走共同富裕之路

2022-06-08 14:15:2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许一楠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许一楠)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地百姓。近年来,陶庄镇寻求突围,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探路共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可以,测试通过,下一个。”在陶庄镇“两创中心”内的良和包装(浙江)有限公司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产品质量检测。良和包装(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斌告诉记者,他们是最早一批入驻陶庄镇“两创中心”的企业,从2017年到现在,不仅见证了“两创中心”的发展历程,也充分享受了发展带来的红利。“刚入驻的时候,不管是道路建设还是配套设施,都比较简陋,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两创中心’的物流运输、产业布局等都发生了质的改变,这对我们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很大帮助的。”何斌表示。

  据悉,2017年以来,陶庄镇结合村级“低散弱”企业(作坊)“退散进集”、小城镇综合整治等,腾退了陶庄、陶中、汾玉三大废钢铁交易市场的800余户经营加工户,引导部分符合提升要求的经营加工户进入“两创中心”集聚提升,并成立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开发,整体提升废钢加工水平,实现产业升级、环境改善。

  “原本这些散户分散在陶庄各地,集聚到‘两创中心’后形成规模优势,助推产业升级。这三个村的市场腾退后,以土地入股,每年分红时都能获得不错的收入。”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益强介绍。

  陶庄镇“两创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266.5亩,总投资约5.5亿元,内设废钢加工分选区、仓储码头区两大区块,总建筑面积约11.36万平方米。引导入驻废钢经营户200余户,集聚规上企业52家。与宝武集团共建嘉善陶庄—上海吴淞口新材料创新中心,逐步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升级也为共同富裕赋能。嘉善县落实陶庄镇“两创中心”强村飞地抱团项目,将陶庄镇、天凝镇的7个经济薄弱村和陶庄镇的6个一般村、1个水产养殖场全部纳入,以资产或土地的形式入股分红,基本实现村级集体收入“倍增”,为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环境长效保洁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开创村集体“零现金投入、零财务成本、零管理风险”的增收新样板。

  “我们村原本将土地用来挖鱼塘,几百块钱一亩租出去,一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现在入股‘两创中心’,一年分红有190万元左右,翻了近十倍。”陶庄镇汾南村党总支副书记周学告诉记者,村集体经济增收后,他们除了为村民补贴农村医疗合作保险、“大病无忧”保险等支出外,还将一部分收入用于村庄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环境变好了,村民的钱袋子变鼓了,陶庄人民共同富裕的路也走得更宽了。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