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2022年嘉善县端午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 赋能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2-05-30 16:13:2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宇迪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通讯员 陈宇迪)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为充分挖掘中国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优秀文化内涵,广泛宣传和弘扬美丽城镇传统美德,传承和展示传统水乡民俗特色,增进广大市民群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近日,“奋进·幸福”汾湖端午风2022年嘉善县端午民俗文化节在风光秀丽的汾湖边举行。本次活动是由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陶庄镇人民政府主办,嘉善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嘉善县汾湖水上运动中心、陶庄镇文化站承办。

  中共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林章指出,奋进新时代,奋斗最幸福。新时代新阶段,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需要共同奋斗,共享发展成果。在深化新发展阶段“双示范”建设、争当共同富裕先行典范的新征程中,嘉善将始终沿着“保护优先、特色发展、文旅融合、提升福祉”的发展路径,提升嘉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能力,努力让嘉善江南水乡文化成为“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中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亮点,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县域典范塑形铸魂赋能。

  嘉善地处吴根越角,自古繁华,人文渊薮,是文化部命名的“全国文化先进县”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嘉善积极履行“打造精致水乡,传承江南水乡文化”重要职责,努力践行“打造凸显江南水乡特点的文化标识地”的重要使命,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徐徐铺展开。

  本次活动将“奋进·幸福”主题贯穿始终,精心设置民俗展演、民俗体验、群众性水上运动等三个篇章,以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为广大市民群众打造了一场内涵丰富、活动多彩的传统文化互动体验盛会,借此重温传统习俗、感悟人文意蕴,更生动呈现出嘉善“江南文化”的丰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节目开场上演了由忠臣名将伍子胥领衔的汉服端午习俗展示秀,充分展现吴根越角、鱼米之乡特有的江南端午习俗,带领市民群众穿越千年,一起领略华夏文明的渊远流长。鱼灯舞是汾湖之滨最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舞种,表演场面热闹壮观,带领市民群众一起领略仲夏荷塘之美。

  “一点金龙左眼——风调雨顺、二点金龙右眼——阖家安康、三点金龙天庭——端午安康”,伴随着主持人的话语,端午传统习俗“龙眼点睛”仪式开始,祈盼一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

  为进一步推进端午传统元素与体育运动的有效融合,促进传统运动项目的普及和发展,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倡导全民科学健身,在汾湖水域,帆船表演、冲浪板表演、踏白船竞速、皮艇、划艇、赛艇竞速、皮划赛艇、龙舟竞渡等特色水上活动轮番上演,掀起了阵阵高潮。嘉善县汾湖水上运动中心的运动小将们带来的帆船和电动冲浪板表演向广大市民群众展示了水上运动的魅力和风采,活力四射的他们在水上赛道上逐浪争先,你追我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龙舟、踏白船队伍挥桨激浪、奋勇争先,激扬着全县人民奔向共同富裕道路上勇猛精进的拼搏精神。

  为再现老底子的端午,营造浓厚的端午文化氛围,活动现场还设有民俗展出区和童玩体验区。民俗展出区为市民群众献上了丰盛大餐,全面展示粽子制作技艺、香囊制作技艺、竹器编制技艺的传统手工艺项目以及塌饼、桂花糖糕、青团子、麦芽塌饼、糖画等传统美食,在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能大饱口福。童玩体验区以多彩怀旧游戏和经典传统手工艺为载体,通过跳皮筋、滚铁环、丢沙包、拍洋片、包粽子等体验活动,让孩子与家长在互动中更深刻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