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党建引领打造未来乡村新样板

2022-05-24 14:44:4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陆欢欢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陆欢欢)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因村施策,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从1994年到2021年,缪家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5万元提高到1420万元,村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不足1000元提高到5.3万元,实现了从县级贫困村到省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的转变,村党委先后两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jpg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当好“领头雁”。缪家村党委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铸牢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力。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实效性。二是强化队伍战斗力。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完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村“两委”班子平均得票率94.58%,平均年龄35周岁。三是强化组织覆盖力。深入推进“网格+”党建模式,率先成立嘉善县首个村级党委,建立5个网格党支部,由党员带头组建服务管理团队,形成“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群众”的农村网格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实行低收入家庭—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有针对性地帮助增收致富。

2.jpg

  以党建引领全域整治,念活“土地经”。缪家村党委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盘活土地要素资源。一是抢抓国家农综改革落地。针对人均耕地少,土地分散等关键瓶颈,全力推进“三全”集成改革。目前,全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500亩,流转率达95%,农房集聚996户,集聚率达95%。二是全国首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创新提出以“保耕地”为基础,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资源要素节约化、产业美化、红利转化的“一保四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模式。三是激发全民共同参与活力。村党员干部组建“红云志愿服务突击队”,开展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激发村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3.jpg

  以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盘好“项目库”。缪家村党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实产业迭代升级。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发展美丽经济。挖掘生态产业优势,成功创建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和碧云花园十里水乡两个4A级旅游景区。二是推进三产融合,增加村民收入。以全域旅游为基础,全面开发和推进区域特色农业、农村电商等增收途径,带动村民致富。创新“六金”(即薪金+租金+股金+保障金+养老金+经营性收入)富民模式,为农民增收增添活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6年增幅超过8%。三是拓宽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以村集体入股“飞地抱团”强村项目,与大云镇共建标准厂房,年分红收入达77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4.jpg

  以党建引领善治安村,架起“同心桥”。缪家村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为民谋事初心情怀,不断优化乡村治理体系。一是以“数字化改革”筑牢平安底线。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四朵云”“民情在线系统”“缪家党员微信群”“红色E家园”等社会治理网络服务平台,共收集百姓报事信息828条,办结率达100%,2020年成功创建“无访村”。二是以“最多跑一次”提升为民服务。深入实施“八个一”民生建设工程,构建村域5分钟“党群服务圈”,延伸“最多跑一次”为民办事服务工作触角,设立综合受理岗和红色代办工作站、工作点,代办满意率达98%以上。三是以“文化提升工程”厚植乡风文明。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促进农村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5.jpg

  以党建引领人才兴村,筑好“人才路”。缪家村党委始终坚持“人才就是未来”,汇聚持续发展新动能。一是充分发挥乡贤参治作用。2018年,缪家村成立了大云镇首家村级乡贤参事会,激发村民参与乡村事务的积极性。二是全面推进“乡贤回归”工程。通过完善乡贤数据库,多渠道引导莫雪峰、杨珍、柴金甫等一批人才反哺家乡、创业创新。三是大力实施“人才兴村”战略。由村党委牵头组建以党员、农村实用人才为骨干的专业导师、农创客、党员志愿者、农业技术指导员四支队伍,为绿色农业注入红色力量。依托当地产业资源建立休闲农业培训体系,每年组织村“两委”班子、农民合作社经营骨干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产业技术交流等活动十余次。

6.jpg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