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大云镇从“五维”精准发力 打造“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实践点

2022-05-24 14:45:1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郁嘉东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郁嘉东)大云镇坚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积极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2021年7月15日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在嘉善召开,大云中队作为观摩点之一作现场经验介绍,并在省级规范化中队的基础上,成功创建成为嘉善县唯一一个省级“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队。

  围绕“职能整合”发力,重构一支执法队伍。大云镇党委书记、镇长牵头,成立了“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领导小组,重构大云镇综合执法队。执法队伍整合了原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生态环境分队等县级派驻机构执法力量。形成综合执法改革“两室一队”组织架构,即综合信息指挥室负责执法统筹指挥,法制室负责案件指导及法制审核,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具体执法办案。

  加快“资源提档”发力,建立一个办案中心。参照公安部门一体化办案中心建设标准,设置了服务大厅、执法指挥室、执法装备室、执法培训室、执法办案中心等功能室以及5个执法中队办公室,打造规范化、数字化、高标准的综合执法一体化办案中心。同时,办案中心配备了车载夜间照明仪、称重仪、声贝仪、红外夜视仪、激光测距仪、照度计、冷藏柜、条码识别器、4G智能头盔、执法记录工作平台、无人机等执法设备,确保执法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化。

  深化“转型升级”发力,落实“监管一件事”。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大云镇矛调中心梳理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如买房、油污治理、安全生产、工地管理等事项,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级部门协同联动,开展“一件事”监管,实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运用“互联网+”,全面推广“非现场”执法。正在试运行整合的“数字城管”“高空天眼”“工程车在线监管”“油烟在线监测”等数字化系统资源,都在全面提升执法效率。

  突出“改革提效”发力,创新“综合查一次”。探索开展综合执法中队内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减少执法扰企。如企业安全生产领域的“综合查一次”,是针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自然资源、水行政等领域开展的一次全面检查,实现了执法减员、企业减负的“双赢”目标。2021年,开展“综合查一次”76次,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67件,同比增长108.75%。

  致力“内涵提标”发力,打造“云执法”品牌。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建在“队”上,配备专职副队长负责全队政治思想和党建工作,组织队员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强化考核,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不断提升队伍精气神。“云执法”铁军品牌经验在2020年9月温州召开的全省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暨最佳实践经验交流现场推进会上代表嘉兴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