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龙游警方破获全国首起冒用集装箱ETC事实逃费诈骗案件

普通货车伪造集装箱,利用ETC优惠高速逃费

2022-04-20 14:46:5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封晨 项燕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通讯员 封晨 项燕)“A组视频确定位置、B、C组对车辆进行控制,D组带人,按计划行动!”4月17日晚,随着龙游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队长王小忠一声令下,龙游街头开启了一场大型抓捕行动,四组行动人员对停放在320国道边的5辆重型货车进行控制。龙游警方成功抓获对利用ETC进行诈骗的涉案团伙。

  为节成本竟“用”优惠政策

  如何利用ETC诈骗?近年来,高速ETC广泛使用,给往来驾驶人员提供了很大方便。但随着高速公路联网通车里程及货车运输通达范围不断扩大,单车次收费额增多后,常在高速上跑的一伙货车司机为了减少运输成本,竟动起了歪脑筋。他们发现浙江针对集装箱运输车过路费有6.5折的优惠政策,但自己所开的普通货车不符合条件。

  如何让自己的车辆享受优惠条件呢?对这个关键问题,他们挖空心思,不惜伪造证件。2021年3月,司机赵某召集韩某、徐某等人,先寻找制假人员利用P图软件等手段为自己的货车伪造了集装箱运营证。随后,他们通过网络平台申请集装箱货车ETC,装在了自己驾驶的普通货车上。

  逐渐大胆接“加盟”业务

  赵某坦言,一开始三人都十分忐忑,每次过高速路口都趁夜色刻意选择无人值守的自动岗亭快速通过。“高速一趟下来,可以省下差不多一半的费用。”渐渐地,不法行为尝到甜头后,三人都开始沾沾自喜,甚至把这种行为当成“经验”传授给别的货车司机。果然有一些十分“眼红”的车主,想要加入逃费的诱惑。

  于是,赵某这伙人承接了这项不法业务,将自己偷逃过路费流程“如法炮制”,向这些司机们手把手“传授经验”据调查,在2021年4月-2022年1月之间,这些大货车司机多在浙江省境内运输,在杭州、衢州等多个地区,均采用这种不法方式偷逃高速过路费共计60余万元。

  频繁作案终东窗事发

  今年1月,浙江交通集团衢州管理中心接到了龙丽高速龙游南收费中心所工作人员的异常报告,工作中发现了有普通大货车司机利用集装箱优惠逃费现象。于是向龙游县公安局报案,并配合调查。在民警的侦查下,一连串伪造证件进行ETC逃费的把戏彻底暴露了出来。

  “南来北往,大货车跨省通行频繁,流转于各省之间,所以这种高速费现在往往存在团体性、多次性、跨省性等特点。”据龙游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小忠介绍,由于ETC依靠机器识别证照,车辆通行速度快,难以细致辨别其中真伪。

  据了解,龙游警方已发现两个大货车团伙以同样的手段,频繁跨省偷通行逃费用。每个车队参与的车辆在二十余辆左右,警方共打击抓获嫌疑人30人,追回涉案赃款60余万元。目前,这起系列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