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龙游:聚焦城乡融合 描绘美丽城镇新画卷

2022-02-23 15:21:4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张淑萍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淑萍)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为抓手,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龙游大地徐徐展开。士元实验区通过在茶场新村、士元村、前江新村2万亩土地上的空间重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一个诗画般的花园、高颜值的产业、新农人的社区、超级版的乡村已经初见雏形。

  统筹城乡发展 打造空间重组大格局

  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创建全省首批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为目标,加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将蓝图变为现实,关键是棋子要落在棋盘上,更要着眼于统筹城乡发展大格局。要持续用心用情写好城乡统筹的时代文章,持续推动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重点改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农村教育、卫生、养老事业发展,建立健全农村社会治理与美丽城镇建设互促互动的有效体系。以“农民集聚”为主抓手,完善“梯度化安置,公司化运作,市民化服务”的搬迁推进机制,加强农村建房管控,加大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力度,推进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

  聚焦“两江”走廊  搭建美丽经济大平台

  小南海镇因水而兴、因水而名,衢江穿境而过,流经7个行政村,诗画衢江赋予了小南海更多的灵气和活力,如何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做好“乡村振兴”文章,成为当地努力探索的课题。近年来,小南海镇把“两江走廊”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号工程”,聚焦“党建、农房、集聚、资源、改革、产业、治理”七篇文章,开展专项行动,努力构筑乡村振兴示范带。  

  要‘聚焦两江走廊’,借势借力‘联盟花园’‘联盟大道’建设,系统推进城乡风貌提升、功能业态植入、桩基项目建设。小南海镇是按照“先整治,再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拆除违法建筑为突破口,为村庄的有机更新拆出新空间、拆出新美丽、拆出新风景。

  坚持‘花小钱、多办事、办大事’的理念,突出乡村味、田园味、自然味,以3A级景区村建设为标准来抓环境提升。通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及文化广场和便民服务网点,全力整治村庄“脏乱差”现象,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还积极推行“花园+菜园+游园”的乡村花园模式和“效益性+观赏性+休闲性”的乡村公园模式,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美镇样板。为“两江”走廊示范带建设添砖加瓦,为美丽城镇建设贡献龙游力量。

  舞好“龙头龙尾”,形成核心圈层大优势

  龙游县红木小镇是衢州市第二个通过验收命名的小镇,也是全省唯一连续5年被省政府评定为优秀的特色小镇。要强化重要景点辨识度,丰富功能业态,打好龙游品牌塑造组合拳。

  自2015年龙游红木小镇获批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以来,龙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高点定位谋划,统筹协同服务,资源要素集成,组建小镇管委会、专班及产业服务团,将红木小镇作为龙游旅游产业的“龙头”,全力以赴推动小镇创建。

  接下去小镇将持续加大投入,抓好运营环节,推动红木小镇向2.0迭代升级。下一步,将从产业提质、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风貌特质等方面入手,将红木小镇打造成展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全省大花园建设的精品花园、“钱塘江唐诗之路”的耀眼明珠。

  在美丽乡村城市规划上,龙游县沿着“衢州有礼”诗画风光,以士元实验区为“龙头”,六春湖高山运动小镇为龙尾,串联沿线红木小镇、龙和渔业园、姑蔑生态城、花海田园综合体、世界灌溉遗产姜席堰、龙山运动小镇等重要节点组成龙身。

  聚焦两江走廊建设,打造核心引擎让人印象深刻。过去毛竹加工“低小散”企业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成为了“脏乱差”的代名词。自那时起,庙下乡大刀阔斧开展“拆、整、提”三字经,依托六春湖自然禀赋,借助两江走廊建设的东风,向着全域旅游发展的定位,开展一系列整治提升行动,通景大道溪毛线,六春湖索道等等纷纷建成投运。

  利用好长生桥村地处六春湖腹地的优势,从旅游配套方面入手,如开通缓解交通压力的游客观光车路线等,带领村民享受政策红利,走向共同富裕。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