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小城镇大民生 衢州新“十微”行动打造靓丽城镇风貌

2021-12-01 11:21:2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丁玲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通讯员 丁玲)“莫道深山不产材,春风到处野花开,草萍官道年年在,一往行人自往来”。近日,地处浙赣两省交界的衢州市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一幅幅有特色的诗词墙绘,引得路人驻足吟诵。

707f63cac9a1aa13d5724a930f8c813.jpg

  “墙绘是我们自己设计的,能让人们感受边驿古镇的人文特色。”白石镇负责人告诉我们,这里通过特色“微街区”改造,依托诗词歌赋、传说故事,厚植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修缮建筑,提升整体风貌,将打造成“最美省际边界村”。

db60267f4b9cfc4dac564f0b2e70212 (2).jpg

  这是衢州美丽城镇建设新“十微”行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十微”项目改造的升级版,衢州正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以打造小镇生态“微水系”、房前屋后“微庭院”、城镇特色“微景观”、公共停车“微场地”、产业集聚“微园区”、历史记忆“微街区”、健康休闲“微公园”、生活便捷“微邻里”、城镇展示“微客厅”、智慧城管“微平台”为目标的新“十微”行动。

4d7ed5c380dbe784a0f180e89414315.jpg

江山清湖街道的微景观

  一镇一特色,一村一规划。花园式的精美景致,正在衢州遍地开花。

  横街是开化县华埠镇的一条老街,在充分保留原有街区明清浙派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当地对道路、给排水、污水、强弱电、照明等市政设施进行了改造。“微街区”改造完成后,白墙青瓦,风格统一,横街展现了千年古埠风情,为旅游增添了特色,受到游客欢迎,沿街商户因此受益增收。

衢州最美沿江公路.jpg

衢州“最美”沿江公路

  “这里乱停车现象曾经比较突出。我们利用老工厂场地进行微改造,建成了绿色生态停车场。”华埠镇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微场地”公共停车场的改造,突出景观设计理念,融入花园元素,居民“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道路两边规范有序,也为古镇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40e1c2c6481dcefc2a2ff56bb6049af.jpg

  以美丽城镇建设为载体,衢州新“十微”行动为产业增效赋能,助力共同富裕。人称“浙西东大门、千年工贸镇”的龙游县湖镇,重点打造产业集聚的“微园区”,依托小微园孵化功能,引进培育了一批高科技企业,形成新的产业群体,促进园区投产达效,为这个工业强镇争取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资源丰富的衢江区湖南镇,立足山水林湖的优美环境,对农林产业进行赋能提效,在高山种植草药材和高山蔬菜,开发充满山野趣味的精品民宿,给经济增长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通过实施这些项目投入“小而精”、功能品质“大而高”的民生工程,衢州正努力把小城镇打造成配套精良、布局精善、环境精美的美丽城镇。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