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开化县华埠镇:“田园牧歌”解锁美丽城镇共富密码

2021-12-01 11:05:0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胡卓姗 宋佳男 苏晓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通讯员 胡卓姗 宋佳男 苏晓)从开化县城出发,驱车20公里,便抵达了位于华埠镇新青阳村的家思牧场。沿着蜿蜒小径向内前行,经过迷你高尔夫球场、咖啡厅、餐厅,一大片草坪豁然出现在眼前。阳光和煦地照射着,10多只梅花鹿在草地上奔跑嬉戏,“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田园氛围油然而生。

  牧场的主人是蒋清全,今年30岁。去年,在新西兰工作6年的他回到家乡,得知华埠镇将启动美丽城镇创建,便思考如何利用在新西兰积累的资源去谋划一批项目反哺家乡。了解到蒋清全的意愿后,县、镇、村3级都非常支持。2020年5月,县美丽城镇办指导蒋清全对此前由其母亲经营的鹿鼎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一个集梅花鹿养殖、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观光牧场。牧场占地800亩,设置了动物观光区、垂钓区、艺术空间等多种功能区,现已成为华埠镇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的“流量密码”。

  蒋清全表示:“新青阳村山林多、田地少,缺乏广泛的种植区域,但却适合发展畜牧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产业。”今年,在县、镇的支持下,新青阳村与旭日村、溪东村、联盟村等5个地域相近村抱团成立了“田园牧歌”共富联盟,以家思牧场为核心,打造出了一条5村联动、总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的休闲康养旅游“网红打卡带”。

  草坪上嬉闹的梅花鹿旁,一位戴着草帽、围着牛仔围裙的工作人员正熟络地抚摸着小鹿的脑袋,似乎倾注了浓浓的爱意。“大姐叫张银花,来自旭日村,每天负责给小鹿洗澡、喂食。”蒋清全介绍,像张银花这样的当地村民,家思牧场聘用了近20个,通过专业培训将她们变成了产业工人,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在距离家思牧场500米的联盟村,农民创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栋四层小楼已经初步成型,1楼为“田园牧歌”共富联盟展厅,2楼将打造为农副产品加工车间,3楼和4楼则为仓储空间、办公空间,预计2022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联盟村以土地入股,家思牧场以资金、技术入股,共同打造了这个生产基地,不仅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蒋清全说道。
  望着不远处的溪东村,家思牧场已经绘制好了未来的旅游蓝图,将谋划打造水上活动中心、精品民宿集群和蚕茧加工基地。蒋清全希望,借助“田园牧歌”共富联盟,家思牧场能将各个村的自然风貌、产业优势真正结合起来,共同推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实现抱团谋共富的美好愿景,从一处美到全域美,唱响美丽城镇的“田园牧歌”。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