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瓜沥镇获689项行政执法授印 萧山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入新阶段

2021-08-19 14:31:3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金婷婷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金婷婷)“您好,我们是萧山区瓜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您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的行为,涉嫌违法,请您于明天下午两点到瓜沥镇航坞路220号老政府一号楼接受调查处理。”

  日前,萧山区瓜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办理了一起垃圾分类案件。这也是全省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行以来,首个以瓜沥镇政府名义办理的一般程序案件。

  以往,基层执法常常遭遇“执行难”。以瓜沥镇为例,当地在处理涉及城市环境、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文化市场等事务中,需要和各相关部门对接,分别行使行政执法权,存在执法力量分散、问题“看得见、管不着”的“囧境”。

  8月16日,萧山区瓜沥镇综合行政执法授印仪式在瓜沥镇举行,689项涉及改革发展、经信、教育、人力社保、建设等21个方面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将调整由街道办事处以自身名义行使,实行综合行政执法。

  执法主体的改变,让瓜沥镇政府正式站到行政执法的“台前”,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截至目前,以瓜沥镇政府名义办理的案件已达6起。

  值得一提的是,瓜沥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式运行,也是萧山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早在2020年5月,萧山区启动了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改革试点工作,并在条件较为成熟的瓜沥镇区域内试点实施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20年7月,以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瓜沥中队为主要班底,“瓜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成立。一年来,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初步探索搭建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行政管理优化的行政执法新模式。

  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萧山区将进一步理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体制机制,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真正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减少执法层级、整合执法主体、优化执法力量、创新执法方式,在全省全市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打造萧山样板。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萧山区瓜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办理了一起垃圾分类案件。这也是全省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行以来,首个以瓜沥镇政府名义办理的一般程序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