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多名女性做“美瞳线”后眼睛不适 爱美勿开健康玩笑

2019-03-19 10:01:15 来源:湖州日报

杨 晨主笔记者:

  “昨天,一个病人来我这里看病,说眼睛发热、刺痛、怕光、睁不开,我一检查,发现就是上眼皮一条不到1毫米宽的美瞳眼线害的。”日前,在湖州一家民营眼科医院工作的蒋先生致电党报热线反映,近期接到多位病患都是做“美瞳线”引起的不适,希望爱美女性引起重视,这种号称“半永久”的美容手段是导致干眼症和眼部疾病的罪魁祸首。    

  每天出门前,简单化个妆,已经成了不少湖城女性的出门“标配”。但是,为了化妆每天都要早起,回家了又要用专门的卸妆液卸掉。很多姑娘为了省去这个时间,都会选择去美容机构文上“美瞳线”,从而增强眼部轮廓感,使得双目传神,达到美瞳效果。    

  “追求更加精致的面容没错,但这种看似‘一劳永逸’的办法,其实后患无穷。”近日,记者来到市区一家专业眼科医院了解到,春节上来这段时间,该医院就接诊了不下10例因文“美瞳线”导致角膜上皮受损的案例。记者还见到了在丈夫陪伴下前来就诊的李女士,捂着自己紧闭的双眼,神情痛苦。李女士的丈夫说:“我老婆前几天和闺蜜去文‘美瞳线’,回来以后就说眼睛不舒服,不知道是不是文坏了?”    

  见此情况,医生立即给李女士眼部点入表面麻醉药用以缓解疼痛感。随后,通过裂隙灯,医生发现李女士眼睑水肿,睑缘近灰线处附着了煤渣一样的黑色颗粒,混合充血明显,角膜上皮粗糙,荧光素钠染色后见角膜上皮弥漫细密的点状着色。幸运的是,损伤只局限在角膜上皮层,尚未发生更深层的损伤。    

  医生告诉李女士,这就是文“美瞳线”的药水或劣质麻药进入眼内后造成的角膜上皮损伤。正是因为角膜上神经末梢密集,所以受损后患者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李女士告诉记者,文“美瞳线”时,稍微有些痛感,但文好之后形状和效果都是满意的,眼睛也显得有神,“没想到花了1000多元,最后还是眼睛遭罪。”    

  记者咨询得知,过去文眼线主要是从睫毛根部往上加宽,而文“美瞳线”则是把色素针刺入睑缘比较靠近睫毛内侧睑板腺开口的区域。睑板腺的作用是分泌透明清亮的油脂,在泪膜表面形成脂质层,减少泪液蒸发。文“美瞳线”的操作容易导致睑板腺开口受伤、油脂质量异常,泪液易于蒸发,泪膜破裂时间缩短,引起干眼症。若伤及睫毛毛囊,则会导致睫毛生长方向异常,引起异物感不适,影响日常生活。    

  “最重要的是,文‘美瞳线’是在靠近眼球的位置进行,麻药、染色剂等化学药水容易渗入眼内,轻者有明显眼红、异物感、畏光流泪等不适,重者造成角膜损伤,导致眼干涩感、角膜疤痕,甚至影响视力。”该眼科医院的徐医生提醒市民,这种操作用的针也很尖锐,如果操作者粗心大意,容易误伤眼球,临床上多见的是结膜下出血,甚至刺破眼球造成失明等无法挽回的重大伤害,女性切勿为了爱美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