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频道虚拟栏目  正文

浙大研究生支教团:用一年的时间,做件终生难忘的事

2018-11-09 16:1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如果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你会选择做什么?

  浙大有数百名学子不约而地选择了做同一件事——自愿报名加入浙大研究生支教团,前往祖国的中西部支教扶贫。

  自1999年浙大成立研究生支教团起,已选派了20批226名志愿者分赴四川昭觉、贵州湄潭、云南景东、贵州台江等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

  “你我的爱温暖了祖国的西部,流过汗,流过泪,留下了幸福,我们用微笑照亮孩子们回家的路……”这是浙江大学支教团的团歌,也是他们支教经历的真实写照。

  初到支教地区,团员们看到的场景让他们直呼“想哭”。2005年,第7届团员张川霞到昭觉参加支教,这是一个位于川西南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海拔2800米的国家级贫困县,从成都出发,要坐9个小时火车加4个小时汽车才能到达。张川霞说:“看到昭觉民族中学的孩子们40多人挤在宿舍地上睡大通铺,家访时看到老乡家里除了一口架在砖头上的锅之外,什么都没有,我才知道什么叫贫穷,心里难过得直想哭。”

  让支教成员们“想哭”的,还有气候、饮食方面的诸多不适应。2017年前往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团员章成之就经历了气候闷热潮湿、饮食多油中辣、经常性的停水停电等生活上的“难关”。

  尽管生活条件艰苦,队员们却从未想过放弃,有的队员甚至坦言,还想“再呆一年”。2017年,浙大研究生支教成员朱锴治踏上了四川昭觉这片土地,成为宝洁希望小学二年级三班的一名数学老师。经过一年的努力教学,二年级三班的数学平均分提高了10分,在昭觉县所有乡中心小学里跃升到第一,这让朱锴治深感自豪。这一年,朱锴治嗓子哑了,发际线也后移了,“我同学说我,现在又胖又黑。但只要有孩子们在,我还想再待一年。”

aa.jpg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学生们在一起

  支教团的成员们深知教育是根本,要扶贫,先扶智。学校里没有实验仪器,有的支教老师就把自己的随身听电路板拆出来,让学生看什么是二极管、三极管;没有音乐教学器材,就把歌词先写到黑板上,然后学生们再抄在自己的本子上,用自己的mp3把孩子的歌声录下来……

  课堂外,他们还为给孩子们争取更多的物资四处奔波。2017年到四川昭觉支教的团员周亚星带着队友,一个一个电话联系企业和爱心人士,一笔一笔地谈资金,一户一户人家实地确认助学信息。上课之余,他们走遍了大凉山里近30个村子,运营“千人圆梦”“暖冬行动”“求是筑巢”三个慈善项目,共筹集物资近350万元,修缮希望小学一所、便民吊桥1座、图书室2座、引水工程2处、校舍3处。周亚星说:“再苦再累,一切都为了孩子们,一切都值得。”

bb.jpg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景东分团发起公益募捐项目

  图为向竹者完小捐赠被毯

  “这一年,我将记一辈子!”回忆起在四川省大凉山支教的日子,朱锴治动情地说,“就像我们的支教宣言,永远抱有热忱,也永远不忘初心。”

  第11届支教团总团长、浙大管理学院研究生王承超说,浙大支教团中还流行着一个“七十分之一”理论:“如果我的一生是七十年,我愿用其中一年,也就是生命中的七十分之一来做志愿者,可能生命会更加精彩。”

  这样的“初心”,浙大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坚守了整整20年。20年来,团员们先后任教于近20所中小学,教导学生近10000人,授课课时近30万小时,累计筹募爱心款项300余万元、爱心物资价值1100余万,帮助学生6000余人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余个。

  “浙大支教团的理念始终不变,那就是汇聚我们的青春力量,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精准扶贫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同时也让支教大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家国情怀,历练责任担当。”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沈黎勇说,支教团不断与时俱进,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传播知识,同时不断思考,如何发挥最大的能力匹配当地变化着的扶贫需求,但播撒爱和信仰的初心,始终不变。

  候选人简介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浙江大学于1999年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是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高校之一,每年选派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四川、贵州等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二十年来,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求是精神、西迁精神的感召和引领下,心怀理想、不畏艰难、勇敢前行,至今共选派了20批226名志愿者参加该项扶贫接力计划,为促进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他们以教书育人为基础,发挥青春才智,将先进的学习思维和方法教授给西部的孩子,引领他们以更好的面貌姿态踏入社会建设,先后任教于近20所中小学,教导学生近10000人,授课课时近30万小时;他们以精准扶贫为责任,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资源,积极投身当地接力扶贫工作,为当地经济建设作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累计筹募爱心款项300余万元、爱心物资价值1100余万,帮助学生6000余人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余个;他们以传递风尚为导向,树立先进典型,挖掘发生在身边的好素材,用振奋人心的故事动员更多青年学生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曾获主要奖励

  1. 2018年4月1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看望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2. 2018年5月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同时看望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3. 2018年6月,荣获由共青团中央、光明日报社、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评选的“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称号;

  4. 2018年6月22日,荣获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5. 2018年4月23日,浙江大学团委作为全国高校团委代表在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6. 2017年,荣获“2016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7. 2016年,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8. 2015年,荣获由光明日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评选的十大“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称号。


编辑:凌鑫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