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频道虚拟栏目  正文

章晶晶:900多位老人的好闺女

2018-11-09 16:07: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在“感动台州”人物评选组委会,至今珍藏着一张特殊的选票。

  那是一群老人在2018年9月25日送来的。选票,其实只是一叠白纸,但上面按满了856个红指印,指印边上是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七里村老人们一笔一划写下的签名。

  这些老人投票推荐的,正是七里村唯一的“乡村护士”、31岁的新前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章晶晶。

  同事说:她时刻都在为病人着想

  在新前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见到章晶晶时,活泼开朗的她正在逗弄一个襁褓中的娃娃,抱娃的外婆笑呵呵地和她聊着家常,亲昵得就像一家人。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章晶晶,老人乐呵呵地告别说:“我们是来配药的。晶晶是个好护士,你们可要好好宣传她。”

17.jpg

  看着老人渐渐远离的身影,章晶晶感慨地说,做护士是她从小就确立的愿望,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7年,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本职工作,但没想到这些老人会如此认可。

  如今的章晶晶,下班后先回的,往往不是自己的家。

  今年10月,章晶晶在张连云老人家中给他测量血压时发现,张连云的老伴包秀娟不见了。“我妈这两天把腿给摔断了,在医院住院呢。”包秀娟的女儿随口一说,章晶晶就记在了心上,下班时去买了箱牛奶,赶到了包秀娟的病房。包秀娟因为中风导致的后遗症,一说话就会掉眼泪,看见章晶晶后高兴得又是哭又是笑。

  10月初,李雪芳老人病倒了,情况很严重。章晶晶得知,立马联系正巧在台州坐诊的上海专家,以家属的身份把老人送进了住院病房。在专家的帮助下,李雪芳老人的病奇迹般的好转了。去看望李雪芳老人时,老人抓住章晶晶的手,泪水流淌,嘴里不停地说着:“晶晶你怎么这么照顾我,你就像我女儿一样!”

  章晶晶的同事还讲了一件事。今年5月5日,章晶晶接到头陀镇魏家村村民李美芹的电话:“我爸爸肝腹水马上要换导管,可行动不便没法去市里!”由于不熟悉这项业务,晶晶立即赶到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学技术,当天就顺利为老人换管。

  “晶晶是从心底里、行动上都时时刻刻为病人着想,完全是把自己当成了村民们的‘健康卫士’。”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丹雅说。

  村民说:她比亲闺女还亲还细心

  2012年元旦,章晶晶来到了新前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新前街道有4.5万人,卫生院却只有14个医生和11个护士。章晶晶既要负责农民健康体检、学生体检、幼托机构体检、流感疫苗接种等,还要负责为辖区内每一个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慢性病管理、实施健康教育等。尽管任务非常重,章晶晶没有一句怨言,也没有一丝懈怠。

  刚到七里村做下村工作的时候,章晶晶是两眼一抹黑。不熟悉情况怎么办,章晶晶挨家挨户拜访老人,一年下来,村民的面孔和名字对上了号,村里900多位老人的健康状况,她随口就能说上来。一次,一位家属终于忍不住当面问道:“你们卫生院最近生意不好,你这么殷勤,是来推销药品的吧?”

  面对这些风言风语,章晶晶委屈之余,却反而往村里跑得更勤了,因为她心里想:“村民会这么说,一定是自己的工作没做到位。”

  固执的方才章老人觉得,别的老人给章晶晶那么高的评价,只是看到了偶然现象,于是他决定“跟踪”一段时间。“我看她一进门就喊:‘阿富叔,您最近在忙啥,我记得你降压药明天就吃完了,赶紧去医院拿药呀!’听得我心一颤,这丫头居然连谁家的药快吃完了都记着。”方才章越“跟踪”心越热。过了半个月,方才章彻底服了,开始到处说这闺女好。

  送选票的老人王焰龙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是一名武术爱好者,身体一直不错。可是,章晶晶到村里服务时,注意到王焰龙总是“缺席”,连续问起好多次。王焰龙听说后,觉得这姑娘很不一样。去年,他老伴李伍芹动手术,刚出医院手术室,就看到章晶晶迎了上来。原来,她几次到村里,都发现王焰龙老俩口不在家,一打听就直接跑到医院来了。“比亲囡还亲还细心!”从此,王焰龙也成了晶晶的铁杆粉丝。

  她说:我无以为报只能尽力做得更好

  白衣天使的形象,在年幼时的章晶晶心中,就是十分神圣的。“小时候爷爷生了大病,病情很严重,我陪在他身边,看着几个护士姐姐给他擦身、清创,照顾得无微不至,由衷地感觉她们真美。”章晶晶说,“从此,我就对医护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希望也能像她们一样给病人带来温暖。”

  而在照顾疾病缠身的母亲过程中,使章晶晶对老人这个群体的医疗照护,有了更为切身的理解。她的母亲有着20多年的糖尿病史,每一次病发带给母亲带来的痛苦,都令她心痛不已。“我深知老人被病痛折磨的那种痛苦与无助,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像对待妈妈一样照顾村里的老人。他们都是我的家人。”

  到新前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工作7年来,章晶晶一直用实际行动贯彻着心中的这份执念。

  “这些阿公阿婆给我报名我都不知道,选上后组委会打电话过来,我就懵了。”回忆起看到红指印时的情景,章晶晶的眼泪犹如决堤了一般,“他们都把我当女儿一样疼爱,我无以为报,只能尽心尽力管好他们的健康,让他们长寿幸福。”

  候选人简介

  章晶晶,女   

  1987年8月出生,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师

  章晶晶,女,31岁,中共党员。毕业于温州医学院护理专业,现为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是新前街道七里村唯一的驻村护士。从事社区卫生服务12年来,章晶晶始终坚持用亲切的语言、和蔼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担负起“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光荣使命,用自己的热心、耐心和细心为村民铺设了一条健康之路。她是七里村900多位老人公认的“亲囡”,是各大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

  章晶晶七年如一日为当地老人铺设“健康绿色通道”,让全村900多位老人们感受到亲囡般的温暖,今年上半年,老人们得知媒体正在寻找“台州好儿女”,联名写了一封“我们联名强烈推荐‘台州好儿女’章晶晶”的推荐信。为了增加可信度,大家还想了个联名按手印的“土办法”:两天时间,9张A4纸,按了448个手指印,每个手指印上都郑重签了名字。为章晶晶评上黄岩“十大孝贤”,当地448位老人,再次一个个盖手指印“拉票”。8月底“感动台州”人物评选启动,截至9月25日,老人们又按下856个红指印为其投票。2018年7月,章晶晶入选“台州好儿女”。

  曾获主要奖励

  1.2009年黄岩区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工作者;

  2.2017年黄岩区优秀责任医生;

  3.2018年8月入选黄岩区“十大孝贤”。


编辑:凌鑫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