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频道虚拟栏目  正文

黄亦禧:军嫂们的贴心“娘家人”

2018-11-09 16:06:25 来源: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徐凌云

  浙江在线-定海区新闻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徐凌云)“办理社会组织名称变更”“两次演出费用造表”“准备官方宣传资料”……翻开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团长黄亦禧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待办事项,每天她的行程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而这一切她早已习以为常,只要能带领军嫂义工艺术团不断往前走,为更多的军嫂谋福利,再忙再累她也甘之如饴。

微信截图_20181109160601.png

  黄亦禧是江西人,大学时学的是舞蹈编导专业,一次机缘巧合在列车上结识了军人蔡金蝉,两人坠入爱河。毕业后,黄亦禧通过考试获得了一份在深圳央企的工作。2009年,她和蔡金蝉结束了三年的异地恋,步入婚姻殿堂,成为一名军嫂。为了支持爱人的国防事业,黄亦禧毅然决然放弃了让人羡慕的央企编制和深圳户口,追随爱人来到了舟山。语言不通又没有亲朋在侧,爱人由于工作性质又无法时常陪伴,再加上找工作四处碰壁,初到舟山的黄亦禧情绪十分低落,甚至有些沮丧。幸运的是,在社区登记户口时她结识了时任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团长的漆瑞莲,并在漆瑞莲的邀请下,加入了艺术团。“一方面自己的专业可以得以发挥,另一方面也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黄亦禧说,没想到自己当时一个随意的决定,竟成为今后最重要的事业。也正是那段时间的经历,让她坚定了想要帮助更多军嫂度过这一历程的信念。

  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于2009年组建,是一支由军嫂组成的业余文艺团体,因随军家属的流动性很大,该艺术团每年都有许多新军嫂加入,同时也有不少军嫂返乡。2013年,老团长漆瑞莲即将返乡,黄亦禧受老团长的委托接任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团长一职,她辞去了在外面辅导班里的所有课程,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团的工作中。“既然不能常和爱人相伴,何不将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变成军嫂们的“娘家”?”作为年轻军嫂的黄亦禧,也时刻要求自己像军人一样严于律己,有一颗坚强的心,用实际行动去支持丈夫的工作。奔着这一目的,黄亦禧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在艺术团开设了首个免费舞蹈培训班,一来从中挑选有舞蹈才能的军嫂壮大艺术团队伍,二来帮助军嫂走出家门,打发闲暇时光。“真没想到,第一个舞蹈培训班就吸引了40多名学员。”让黄亦禧颇感意外的是,培训班竟一炮打响。

  为了给有特长的军嫂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黄亦禧组织筹划了“军嫂课堂”“烘焙之约”“巧手屋”等各种活动及公益项目。每一次活动,黄亦禧都先自己体验一遍,再根据可行性或者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调整,以便给军嫂们更好的体验。通过这些活动和项目,军嫂们相互熟悉,艺术团逐渐成为了军嫂们的“娘家”。黄亦禧,也成为军嫂们的贴心“娘家人”。

  今年1月份,军嫂李慧3岁的儿子小浩杰突然罹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由于治疗周期长,治疗费用高,仅住院几天就花费了数万元,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李慧一家通过“水滴筹”这一网络众筹的方式恳求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这个消息很快在军嫂圈中传开,也引起了黄亦禧和其他热心军嫂关注。“‘烘焙之约’是我们的公益创投项目,通过开展活动已经有不少军嫂掌握了一些手工制作,何不利用我们的特长来义卖筹钱帮助嫂子呢,也尽我们的一份心意。”黄亦禧开始张罗起来,购买原料、包装纸盒、凑齐烘焙工具……军嫂们纷纷加入到糖果制作队伍中。通过义卖,军嫂们为小浩杰筹集了两千多元善款。

  “自从加入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我的生活都被点亮了。”提起黄亦禧,军嫂梁宝迪赞不绝口。从未接触过音乐、不会化妆打扮的她自从加入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后,在黄亦禧的鼓励和帮助下不仅学会了各种舞蹈,学会了制作各种手工,还经常和其他军嫂一起参加各种演出活动。今年年初,她们还一起登上了央视的舞台,参加CCTV3台《群英汇》栏目的录制,这是她以前未曾想过的,不仅身边的朋友觉得她变化巨大,就连自己也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越来越自信了,生活也越来越开心了。”梁宝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黄亦禧的带领下,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不断壮大,成员也从最开始的20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艺术团逐渐向规模化发展。“军嫂课堂”也已成为特色品牌,平均每年为军属及周边居民提供260节课程,举办100场次各类活动。“烘焙之约”、“巧手屋”等公益创投项目,连续4年获得“舟山市公益创投十佳项目”。黄亦禧本人也荣获“第五届定海区群众文化政府奖——文化活动带头人”、2015年度定海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最美文化使者”、 第二届“定海优秀青年”、“舟山市两新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定海区十佳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新时代的军嫂不只是军人的另一半,也是社会的一员。我们更应当自强、自信、自立,不忘初心。”黄亦禧说,荣誉对她来说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鞭策,今后她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好盐仓街道军嫂义。


  候选人简介

  黄亦禧,女。

  1986年4月出生,浙江省舟山市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团长兼党支部书记。

  2009年,为了支持爱人,黄亦禧放弃了让人羡慕的国企编制和深圳户口,随军到舟山,成为一名军嫂。

  她加入了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做义工,四年后担任艺术团团长。黄亦禧制定了一系列工作计划。她积极组织、认真筹划包括“军嫂课堂”、“烘焙之约”、“巧手屋”等各种活动及公益项目,并连续4年获得舟山市公益创投十佳项目的称号。5年来,由其创办的军嫂课堂培训班平均每年为军属及周边居民提供260节课程,举办100场次各类手工、亲子活动,平均每月1-2次,大大地增加了军嫂们走出家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提供了人际交流平台加强了人际关系从而更快的融入驻地生活。姐妹们朝夕相处也极大的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盐仓街道军嫂义工艺术团这支队伍不断壮大,成员也从最开始的20人发展到现在的50人左右,艺术团逐渐向规模化发展,并参加各类比赛。多年来黄亦禧同志义务教学指导艺术团成员各项艺术技能培训300余场次,积极参与并组织艺术团的各项公益活动70余次,为军嫂义工艺术团的发展和壮大默默地奉献,也为稳定团结军嫂,为部队大后方铸造温馨、安定的港湾做出巨大贡献。

  曾获主要奖励

  1.2014年4月黄亦禧荣获“第五届定海区群众文化政府奖-文化活动带头人”称号;

  2.2015年12月黄亦禧被评为2015年度定海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最美文化使者”;

  3.2016年5月黄亦禧获得第二届“定海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4.2018年2月黄亦禧被舟山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评为“舟山市两新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

  5.2018年6月黄亦禧被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员会评为“定海区十佳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称号。

编辑: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