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频道虚拟栏目  正文

张玲玲:快乐的事不需要坚守

2018-11-09 15:58: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今年是张玲玲当班主任的第六个年头,也是她觉得充满幸福的第六年。大学毕业后,张玲玲就回到了老家永嘉,从此一头扎进大山里,先后在永嘉碧莲镇大岙小学和沙头渠口小学任教。如今这名九零后老师,最大的学生已经上高一,新一届学生到了小学二年级,而这一班学生,整个班只有六个人……

  关心孩子整体发展

  她认为当老师就要当班主任

a.jpg

  为什么选择回到乡村,张玲玲给的回答自然又朴实:“因为我也在乡村长成,所以明白这里的孩子需要好的教育。”在她的眼里,在乡村学校教书其实并不是一个特殊的选择,只是她的一份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让她顺其自然得走到了这里。

  第一年任教带的就是六年级学生,那时候一个班还有30来人。“奇怪的是第二年到一年级,一个班就剩六人了。换了个学校,现在的班级也是六个人!”她笑着说。

  在六个人的小班里,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带大,而老人家通常不太重视教育,也不擅长教育。所以每天,张玲玲布置了作业都会直接面批,有难点都会留在学校教完,“因为回家就没有人可以辅导他们了。”

  不止是学习上的老师,作为班主任,张玲玲也十分重视对孩子的行为习惯进行培养。她说:“因为乡村里的孩子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局限,不一定每个人都有机会考上大学。所以除了成绩,我把很多心思放在了习惯和思想培养上,让他们即使得不到好的成绩,也能在社会上做个有用的人。”

  她觉得,当老师就要当班主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和学生有更多的联结,工作才是有意义的。

  多项荣誉加身

  她仍在探索如何做得更好

b.jpg

  在2017年第六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张玲玲荣获了小学组一等奖的成绩,在这之前,她还获得了全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单项论文奖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连续三个一等奖加身,使张玲玲成为渠口小学不折不扣的一名“名师”。

  有家长会兴奋地给我打电话说:“老师我在电视上看到你啦!以后我们哪需要带孩子去城镇上学,在本地上学老师就已经这么棒了。”学校领导跟她说,从前以为只有名校的老师可以有机会参加各种比赛,但现在学校里一样有优秀的人才可以展露光芒。张玲玲带着些许羞涩讲述着这些成绩对她带来的影响。

  “但我觉得给我带来最大的改变是,获得成绩后,我开始思考怎么样更智慧地教育,而不是像以前按部就班地说教。”

  她的这一班学生刚进入学校时,就餐纪律不好,吃饭时喜欢说话还会浪费。每天中午,她都要盯着管理。

  但有一天,一个孩子的问题问倒了她,“他说‘老师为什么我们只有三个菜,而你有好多菜。’”。

  渠口小学的孩子们每天中午吃的是学校提供的营养餐,三菜一汤,而老师们的午餐需要自己解决。怎么样更好解释?那天以后,张玲玲做出了一个改变。每到中午,她和孩子们一起在教室吃这三个菜的营养餐,“我想和他们一起吃饭,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和改变他们的行为。”这样以身作则以后,教育变得更有说服力。果然没几天,孩子们慢慢变的讲规矩了。

  张玲玲还带着孩子们一起在学校的菜园种了八棵茄子,八棵黄瓜。她笑着说:“有个孩子最不爱吃茄子,但是那天我给他炒了我们自己种的茄子,他还是一下子就吃个精光。”

  在张玲玲这里,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是她和孩子们一起创造的。为了让孩子们明白父母不容易,要努力,要先苦后甜的道理,她特地买了黄连和糖让大家尝尝;为了阻止孩子们摇学校的桂花树,她设置了一个时间段,让孩子们尽情收集桂花将它晒干。冬至快到了,到时候孩子们就能吃到带着桂花香甜的冬至汤圆……

  听她津津有味得说着和孩子们“斗智斗勇”的故事,原来,当班主任这么有趣!

  快乐的事不需要坚守

  她对扎根农村有自己的独特态度

c.jpg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为了更好的教学条件带着孩子去城镇上学,乡村生源正变得越来越少。讲到这里,张玲玲变得柔软:“撇开教育资源不讲,我最希望的还是孩子们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有父母能常常陪伴在身边……”因为在几年的教学时间里,她看过很多孩子因为父母的突然缺席从开朗变得消极,对身边的事物全面否定,她说:“父母不在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这是我目前最无奈的事,只能劝家长们多和孩子联系。因为无论多周到的师生情,最终都抵不过父爱母爱。”

  除此以外,她认为生活还是非常美好。一周17节课,张玲玲要教二年级的语文课,三年级和六年级的英语课,每天六点起床,10点睡觉,平时住校,回家需要个把小时。

  “在我的身边还有很多老师在大山扎根,一呆就是几十年。很多人说我们在坚守,但是我觉得快乐的事情不需要坚守,我热爱我的这份教育事业。”平日里,她还会和朋友、同事一起相约办活动、看电影……也许这正是90后乡村老师特有的态度,不用歌颂伟大,因为喜欢所以快乐,也因为这份积极的态度能让她走得更远。

  候选人简介

  张玲玲

  1990年9月出生,永嘉县沙头镇渠口小学珠岸校区教师

  张玲玲,2013年至今一直在永嘉县山区学校任教。2017年评为浙江教育年度十大影响力人物,她作为一名在偏远山区任教且仅有6名学生的班主任获得如此高的荣誉,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其先进事迹被多家报纸、电视台和网站报道转载。2017年浙江卫视新闻联播《我的新时代》专栏对她进行了三分钟的《90后山村女教师和她的6个学生》专题报道,浙江卫视《两会我提问》作为教师代表进行提问,浙江教育报为她做题为《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走出大山》的报道,成为“浙班荣耀人物”。“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在山区努力奋斗的先进事迹,向社会证明了大山里也有好老师,只要努力在哪里都能挥洒自己的精彩。

  曾获主要奖励

  1.2017年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

  2.第六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小学组一等奖;

  3.2017年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小学组一等奖;

  4.2017年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论文评选一等奖第一名;

  5.2017年温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荣获小学组一等奖;

  6.2017年永嘉县优秀班主任;

  7.2017年永嘉县小学语文学科“新常规.新设计”一等奖;

  8.撰写的文章《班级管理团队建设的路径研究》在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教育视界》2018年2月期中发表;

  9.2018年乐清市《班主任成长之路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

  10.2018年永嘉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担任评委;

  11.2018年平阳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担任面试评委;

  12.2016永嘉县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13.2016年所带班级被评为永嘉县“书香班级;”

  14.2016永嘉县中小学教师毒品预防工作论文评比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

编辑:凌鑫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