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频道虚拟栏目  正文

姚国友:做喷遍中国混凝土的“姚阿甘”

2018-11-09 15:49:3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2017年是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升级。因此在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后的姚国友为了家乡安吉更好地发展选择了回家创业,将自己拥有的实验室产品和技术在家乡落地生根,更好地推进安吉的新农村建设。

  灵感源课题,研发实不易

  2011年姚国友以专业第一的身份保送至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姚国友跟随导师做了一个有关“淡水贝”的课题。姚国友的任务,就是试图寻找一种新型的涂料,来减少甚至是防止这种淡水贝的附着。为此,他搜集了市场上所有的防腐蚀材料一一进行实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种特殊材料偶然间进入他的视野:虽然它的防贝效果不明显,但是对于混凝土本身强度的提高却有着明显的改善效果。遗憾的是,这种进口的防护材料非常昂贵。这对于动辄上万平米的混凝土工程来说,并不是小数目。姚国友得到启发,如果能研发出国产配方,必定能将成本大大下降,那么它的市场前景不可小觑。

  这个配方,姚国友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在这整个过程中,每次实验,从混凝土的备料、制成、到硬化养护......时间周期长达一个多月,模具得堆满大半间实验室。 “整个过程其实挺枯燥的。”姚国友感慨,除了实验,每天几乎还要拿出一半的时间来清洗制备混凝土的搅拌机。“搅拌机的叶片很多,清洗起来很麻烦,但是每天又都得用。”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了。

14.jpg

  于是在2012年,“佳固士”公司横空出世。姚国友解释说,“佳固”与“加固”谐音,显示了该材料的本质功能;同时,像“佳洁士”为牙齿保驾护航一样,“佳固士”也在为混凝土保驾护航。

  机遇“校长杯”, 开启创业之路

  有了产品,如何更好地推向市场?选择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推广方式该怎样?种种新问题如同创业路上的“拦路虎”,让姚国友头疼不已。正当此时,他收到了导师安雪晖的一条微信:“‘校长杯’开始了,去试试吧!”于是姚国友在导师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挑战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银奖。“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创新类挑战赛,可以说获得了一个展现自我的上佳机会,也收获了很多重要的建议,这对于一个处于创业上升期的团队而言意义非凡。”姚国友认为,“校长杯”对于“佳固士”团队而言是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创业路上的新起点。

  通过这次的比赛,姚国友及其项目开始被清华新闻网、北京晚报、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央视创业真人秀等媒体关注和报道。从那天开始,姚国友的角色开始转变,不再是一个纯碎搞科研的学生了,他开始学习如何面对媒体,如何跟投资方谈判,如何跟业务代理洽谈,如何跟潜在的客户交流。“由于我自己出身工科,对金融知识和财务知识也从未接触, 更缺乏最基本的创业知识和商业思维, 幸好有清华x-lab 的帮助,让我有机会弥补这些创业知识。”在博士四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姚国友选修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x-lab联合开办的 《创办新企业》 和 《新技术的商业化》 两门课,“课程中跟这些优秀成功的企业家和校友的接触交流中,我收获颇多,也重新审视和调整了自己的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这些平台让我在创业的路上少走不少弯路。”

  2015 年 6 月, 姚 国 友 受 邀 参 加“2015 智 慧 建 筑 (城 市 )” 国 际 创 业 大赛,最终斩获唯一的一等奖。“参加此次比赛的好多团队都是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他们的技术非常尖端,能够获得一等奖,确实在我的意料之外。我们非常高兴,也更有信心和动力把‘神仙水’推广好。”

  贯彻阿甘精神,继续回乡创业

  姚国友的家乡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工程质量(混凝土防水防渗效果)直接影响着“美丽乡村”的“面子”。所以为了家乡更好的发展,姚国友选择回到家乡,创立浙江斯力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积极与县农办、住建(规划)局等部门对接,已将产品应用到数十个村的美丽乡村提升项目和安置小区的地下室防水工程中,取得了良好的试验效果。

  在2017年姚国友获得了“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人才的称号,公司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拥有六大类十余种产品体系,不仅带领团队将产品应用到了2022年国家冬奥会主场馆这样的国家重点工程,也与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国内顶尖开发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还作为参编单位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

  “一项新的技术要颠覆传统行业,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的导师教导我一定要有信心和恒心,要拿出阿甘的精神。阿甘用他的双腿跑遍美国,我要做中国的阿甘,把我的‘神仙水’喷遍中国的混凝土。”

  对于未来,姚国友说:“公司会继续大力推广产品在新农村建设领域中的应用,为安吉打造‘中国最美县域’添砖加瓦。”同时在全国各县市大力发展城市合伙人,帮助更多人在当地开展传统业务并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引领他们带领更多的人就业,为共建“和谐中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候选人简介

  姚国友

  1988年5月出生,浙江斯力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国友,1988年生,浙江安吉人,2016年博士毕业后继续留在清华水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求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8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2项国际发明专利),其中4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负责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包括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南水北调工程混凝土病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输水工程水生物侵蚀防治技术研究”等国家重点项目,自主研发了纳米级硅酸盐混凝土养护修复增强一体剂——“佳固士”。凭借该项目,姚国友获得了清华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挑战赛银奖。毕业时荣获清华大学2016年“启航奖学金”金奖(全校仅20人),受到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党委书记陈旭的接见与鼓励。读博期间曾受日本躯体处理株式会社邀请去日本进行深造。

  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公司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拥有六大类十余种产品体系,不仅带领团队将产品应用到了2022年国家冬奥会主场馆这样的国家重点工程,也与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国内顶尖开发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还作为参编单位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

  曾获主要奖励

  1.清华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挑战赛银奖(清华大学最高级别赛事);

  2.获清华大学2016年“启航奖学金”金奖(全校仅20人);

  3.获得安吉县第二届“两山杯”创新创业大赛领军人才组一等奖;

  4.入选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


编辑:凌鑫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