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系列报道之美丽乡村看浙里
青田小舟山乡 “中国田鱼村”的诗画农旅之路
记者 覃戈 田翔宇 朱梦成 王昊 曹杨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马轶伦 2019-06-06 14:30:54
核心提示:
       小舟山乡,地处青田东南,海拔400余米。这里的4000余亩梯田鳞次栉比,是浙南保存最好的梯田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

  浙江在线6月5日讯(记者 覃戈 田翔宇 朱梦成 王昊 曹杨)夏天的一个清晨,在浙南温润的气息中,小舟山乡刚刚褪去漫山油菜花的盛装。梯田蓄上水,准备迎接新一季的播种。

  小舟山乡,地处青田东南,海拔400余米。这里的4000余亩梯田鳞次栉比,是浙南保存最好的梯田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

序列 02.00_00_14_08.静止002.png

  春如道道金链、夏滚层层绿波、秋叠座座金山,美丽丰饶的梯田,让小舟山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然而,曾经的小舟山是浙江省100个重点贫困乡镇之一,这里的大片梯田,也曾被搁置成荒田。

  刘永如,是最早回小舟山恢复梯田的村民之一。2006年,在政府的鼓励下,他按照“中国田鱼村”的种养模式,试水开荒种植。2013年,刘永如开始大面积开荒复垦,种稻养鱼。

序列 02.00_00_07_10.静止001.png


这里的4000余亩梯田鳞次栉比,是浙南保存最好的梯田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

扫一扫分享故事

丽水青田小舟山乡

走进小舟山大地,一路是赏心悦目的梯田,一路是动人心弦的美景。青山座座,山涧幽幽,梯田叠嶂,稻香鱼肥,油菜怡人,这是休闲养生、乡村旅游的真实写照。小舟山乡地处青田东南方向,距县城26公里,全乡总面积24平方公里。小舟山人杰地灵,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风景如画,民风淳朴,素有“田鱼之乡”、“摄影之乡”、“生态之乡”的美誉。“田鱼之乡”小舟山,小舟山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已逾1200年。1985年,国家农业部在小舟山召开现场会,推广“稻田养鱼”经验,时任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孙万鹏给予高度赞扬:“大海养鱼大舟山,稻田养鱼小舟山。”200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欣然为小舟山题名“中国田鱼村”。2005年6月,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小舟山田鱼色彩缤纷,外形美观,历史上一直采用传统方式养殖,以鱼娘产子,山泉载体,稻花为食。如今小舟山更注重纯正鱼种的保护,因此产出的田鱼营养更丰富,鳞片更柔软细腻,味道更鲜美,堪称淡水鱼中的一绝。小舟山田鱼干采用千年历史的传统工艺制作烘烤,体溢芳香,松脆可口,“田鱼干炒粉干”更是农家待客的上佳菜肴。2013年12月,小舟山乡鱼香大米和稻花田鱼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经过大家的努力,小舟山梯田成功获评农业部主办的“中国美丽田园”十大梯田景观称号,进一步提高了小舟山千亩梯田知名度、对外宣传影响力。此外,小舟山乡的油菜花创意耕种作为全县唯一一个项目参加了由省农业厅举办的全省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评比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舟山乡,地处青田东南,海拔400余米。这里的4000余亩梯田鳞次栉比,是浙南保存最好的梯田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