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空心村”颜值产值齐飞 看宁海南岭村的“蝶变攻略”
见习记者 凌鑫 通讯员 陈云松 麻子明 何迎丹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2019-06-06 10:24:33
核心提示:
      "那时如果把全村的人叫来吃饭,凑不齐五桌。""南山驿”民宿主王秀玲说。山沟里的南岭村曾经是宁海远近闻名的"空心村",差点整村"移民",如今却逆袭为网友们心目中的"中国最美景区之一",这不可思议的变化如何发生?

拍摄剪辑/凌鑫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凌鑫 通讯员 陈云松 麻子明 何迎丹)从宁海站驱车赶往桑洲镇南岭村,耗时40分钟记者终于进村,一幅“世外桃源”画卷呈现眼前:蓝天白云下,嫩竹风中摇曳、石头房清新雅致、村民们喜笑颜开……

  山沟里的南岭村曾经是宁海远近闻名的“空心村”,差点整村“移民”,如今却逆袭为网友们心目中的“中国最美景区之一”,这不可思议的变化如何发生?6月4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南岭村,探寻它改头换面的小秘密。

  升颜值 昔日“空心村”脱胎换骨

  “曾经的南岭村只能用‘脏乱破旧’四个字来形容,到处都是破房子和泥泞路。”据宁海县桑洲镇发展服务办干部何迎丹介绍,2002年全村常住人口已不足百人。用“南山驿”民宿主王秀玲的话来说,“那时如果我们把全村的人叫来吃饭,凑不齐五桌。”农具、废弃纸盒都堆在院子里,村民们在自家院前喂鸡喂狗,动物粪便随处可见。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使得这座小山村留不住年轻人,南岭村成为了典型的“空心村”。

QQ图片20190606100628_副本.jpg

  南岭村内民宿路线指引牌

  2003年,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南岭村被确定为示范村之一,从那时起村庄面貌开始悄然变化。拆危房、拔粪坑、清沟渠……村里通过规划设计,建起了休闲活动广场、景观池塘、游步道等设施,为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村里设施逐渐完善,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选择回家发展。原本一直在外从事保姆工作的章红,现在在家门口的民宿做起了房间保洁工作,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到家里的老小以及地里的农活。在她看来“老家真是越来越让人离不开了。”

南岭村村貌

扫一扫分享故事

宁海县桑洲镇南岭村

南岭村地处浙江省宁海县桑洲镇屿南山岗,距离镇区2公里,村域面积1.56平方公里。村庄由南山章和六峰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人口共有319户、747人,党员31人,村民代表46人。耕地面积524亩,山林面积1705亩。南岭村四季雨水充沛,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含10000颗以上负氧离子,主要农作物有茶叶、有机水稻、油菜、水蜜桃、白枇杷等,是一处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村落和天然氧吧。先后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宁波市首批“3A景区村庄”等。 南岭的村庄建设是循序渐进、稳步向前的,充分利用了“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精品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资金,一是通过拆危房、拔粪坑、除废弃、清沟渠、整立面等整治措施,村庄环境变化明显;二是通过修建村民活动中心、生态公厕、村内道路、路灯照明等硬件设施,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三是通过规划设计,建了休闲活动广场、景观池塘、光景平台、游步道等旅游设施,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来,南岭村把村庄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短短几年时间就实现了美丽的蜕变。现在,村庄变美了,成功举办八届宁波油菜花节,中央电视台7套《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摄制组曾在南岭村录制《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宁海》,电影《八只鸡》、《秋如若初》、《春天的马拉松》等多部影片在南岭村取景拍摄。据统计,目前全村已有4家精品民宿,近两年全村旅游收入超过了200万元,直接带动土特产销售额60万元。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岭村曾是宁海的“空心村”,如今成为网友们心目中的“中国最美景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