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臭”名远扬到香飘四方 见证南湖竹林村的美丽蝶变
记者 黄娜 南湖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 宋翰卿 责任编辑:吴越 2019-08-26 11:53:52
核心提示:
      “你现在靠导航,以前靠鼻子就行,开到隔着车窗都能闻到猪粪臭的地方,竹林就到了。”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党委书记陈云华笑着说。这并不是玩笑话。竹林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华东第一养猪村”,“臭”名远扬。6年来,竹林村凤凰涅槃变成外地游客都慕名来玩地。

生态竹林村标志牌_副本.jpg

生态竹林村标志牌 图片由南湖区宣传部提供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娜 南湖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 宋翰卿)顶着暑热,循着导航,看到“竹林村”三字,拐入乡道,一侧是高大的水杉,一侧是青翠的绿竹,目之所及是江南秀美的乡景。

  “你现在靠导航,以前靠鼻子就行,开到隔着车窗都能闻到猪粪臭的地方,竹林就到了。”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党委书记陈云华笑着说。

  这并不是玩笑话。竹林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华东第一养猪村”,“臭”名远扬。

  6年来,竹林村凤凰涅槃变成“网红村”,获评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连外地游客都慕名来玩。

  竹林村是如何实现美丽蝶变的?近日,记者走进竹林,探访其中的秘诀。

  富是富了,村民却不愿意住了

  竹林村位于新丰镇西南,漫步村庄,白墙黛瓦、水清岸绿、步步皆景。房前屋后的小竹园清秀俊雅。

  很难想象,“养猪村”曾是竹林村的标签。如今,养猪的故事只能去村史馆找了。陈云华带我们去的第一站,就是村史馆,那里记录着竹林村的华丽“变身”。村史馆建得很有特色,外立面是整齐的翠竹,侧上方写着“绿水青山在践行”。

  竹林村有30多年的养猪史,高峰期生猪存栏量超15万头,85%以上的农户都养猪,人均养猪超30头。

  生猪养殖曾让这个普通的小乡村有了“高光”时刻。“竹林三元猪”1998年获浙江省优质农产品称号,2001年荣膺浙江国际农博会金奖。2002年,竹林村成立三元猪产业合作社,竹林佳惠养猪场是当时华东地区最大的养猪场。

  “很多村民靠养猪发家致富。”陈云华说,当时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建造了猪棚,地不够用了,就去农田里搭建猪棚,养猪高峰期那几年,农田里都是成片的简易猪棚。

  富是富了,年轻一代却不愿意住了。“河水黑臭,鱼虾死绝,夏天苍蝇蚊子成堆,挣再多钱,有何用呢?”陈云华说,当时很多农户挣了钱就去新丰镇上或者嘉兴市区买房子,村里只剩老人。村民们这才开始正视养猪的代价。



竹林村史馆正面照

扫一扫分享故事

嘉兴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

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地处新丰镇西南,加盐公路、07省道新线、余云公路、新竹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捷,区域优势明显。全村面积8.7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7387亩,拥有农户1361户,46个生产小组,现合并为18个片组,一个居民小组。总人口6037,其中农业人口4786人,暂住人口900人,居民351人,党员数163人,设党委1个,党支部4个,分别是青春支部、赵家埭支部、光明支部、高家埭支部。“你现在靠导航,以前靠鼻子就行,开到隔着车窗都能闻到猪粪臭的地方,竹林就到了。”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党委书记陈云华笑着说。这并不是玩笑话。竹林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华东第一养猪村”,“臭”名远扬。很难想象,“养猪村”曾是竹林村的标签。如今,养猪的故事只能去村史馆找了。陈云华带我们去的第一站,就是村史馆,那里记录着竹林村的华丽“变身”。村史馆建得很有特色,外立面是整齐的翠竹,侧上方写着“绿水青山在践行”。竹林村有30多年的养猪史,高峰期生猪存栏量超15万头,85%以上的农户都养猪,人均养猪超30头。2002年,竹林村成立三元猪产业合作社,竹林佳惠养猪场是当时华东地区最大的养猪场。2015年开始,竹林村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开始大规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绣花”功夫精细化地改善环境。次年,竹林村启动集镇改造提升工程,先后投入近2600万元,拆除违建2万余平方米,启动11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6年来,竹林村凤凰涅槃变成“网红村”,获评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连外地游客都慕名来玩。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